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及公用环保行业周报:弃风现象改善,核电新机组核准重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弃风率降至7%

国家能源局2019年1月28日于其官网发布2018年风电并网数据。据该发布,2018年我国新增风电并网20.59GW,年末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84GW,占全部发电量的5.2%,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风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增加147h至2,095h,平均弃风率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至7%,仅新疆、甘肃、内蒙三省区的弃风率超过8%。我们认为,风电新增年并网容量自2015年见顶回落后首次达到20GW以上,叠加弃风现象改善,一定程度上有助提高市场对风电板块的关注度。

对于风电板块,我们相对看好海上风电细分领域,预计2019~2021年将分别新增并网容量3.08GW、4.13GW、5.02GW,累计并网容量将于2020年底、2025年底分别达到10.84GW、40.34GW,江苏、广东、福建三省将领跑全国,建议关注东方电缆、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明阳智能、粤水电等标的。

中电联预测2019年用电量将同比增长5.5%

2019年1月底,中电联发布《2018-2019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预测在平水年、没有大范围极端气温影响的情况下,2019年用电量增速将较2018年平稳回落至5.5%左右。然而,结合我们此前年度策略报告观点,我们判断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或将回落至4%左右。对比之下,我们认为,官方对于2019年用电量需求预期仍较为乐观,考虑其影响力,或将有效保障后续煤炭产能释放与产量供给,带动煤炭价格持续回落,有助煤炭价格回归500-600元/吨的合理区间,进而带动火电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建议关注:福能股份、华电国际、建投能源等标的。

4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新建项目获得核准

据厦门网转载《福建日报》2019年1月31日报道,4台拟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机组已获得核准,分别为:中核漳州核电1号、2号机组,以及中广核惠州太平岭1号、2号机组。其中,前两台机组的业主方为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中国核电与中国国电分别持股51%、49%。根据历史资料,这4台机组我国自2015年底以来时隔逾3年新核准的首批机组,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国内核电新项目核准已经获得实质性重启,后续核电建设有望常态化,带动核电设备商业绩率先释放,建议关注:东方电气、久立特材、中国核电等标的。

风险提示

新能源发电与锂电系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将逐年退坡;用电量增速的影响因素很多,实际情形或偏离我们的预期;核电等大型电力工程的建设进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或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投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