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2018年年报业绩前瞻:业绩持续分化,龙头差异竞争力凸显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张龑 2019-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分化显著,预增企业不足一半:截至19年2月12日,电力设备行业有12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59家企业业绩预增,占比为47%;36家企业业绩预减,占比为29%;另21家企业亏损,10家企业业绩基本持平。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业绩呈现明显分化。

电网板块:盈利能力下滑,特高压重启在即。电网板块24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10家,12家预减,2家基本持平。2018年电网投资规模相对平稳,但估计特高压的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制造企业利润,整体的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在特高压重启的带动下,估计2019年电网投资力度有望加大。

风电板块:运营环节业绩表现优于制造环节。风电板块14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8家,6家预减。整体看2018年风电制造企业盈利能力承压,运营企业业绩表现相对更好。制造环节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毛利率明显下降,而运营环节明显受益弃风改善。

光伏板块:量缩价跌致板块业绩表现不佳。光伏板块19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8家,11家预减。受531新政以及行业竞争加剧影响,2018年光伏板块业绩表现明显弱于过去几年,虽然海外市场需求增长抵消了部分国内需求下滑的影响,但产品价格的下降幅度明显,尽管成本端也在快速下降,但整体来看产业链各环节的毛利率有所下滑,板块业绩表现不佳。

电动车板块:材料领衔增长,电池高度集中。电动车板块共43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21家企业预增,20家企业预减(其中7家企业亏损),2家企业业绩与17年持平。电动车板块细分领域分化显著,其中电池材料环节表现亮眼,16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13家预增,电机电控充电桩表现较差,13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中9家预减。具备技术差异性、把握结构性产品供给不足的细分行业龙头增速较高。

工控板块:PMI下行,进口替代有望加速。工控板块38家企业中26家发布18年业绩预告,其中12家预增;8家预减,含5家首亏;6家与去年持平。细分行业中低压电器龙头正泰电器暂未公布业绩预告。PMI自18年5月起持续下行,并于12月跌破荣枯线,至49.4。OEM市场需求增速大幅降低,但是项目型市场需求的温和上涨预计将对行业整体起到支撑作用。我们判断,在行业需求走弱和国内龙头企业技术实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19年工控行业进口替代逻辑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18年电力设备行业业绩显著分化,细分行业龙头在政策不确定性中体现出显著好于行业水平的盈利能力。19年我们认为“确定性增量”与“溢价能力”将是促使细分行业龙头脱颖而出的主要推动力。电动车板块建议关注技术差异性导致供给结构性紧缺的品种,强烈推荐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三元龙头当升科技,推荐关注动力铝塑膜龙头新纶科技,及璞泰来、新宙邦等细分行业龙头。新能源领域推荐关注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海外市场提振行业景气度,行业龙头率先复苏。工控板块建议关注下游需求增长稳定的低压电器行业和能够持续实现进口替代的公司,看好高端市场挑战者的良信电器,中端龙头正泰电器,和正在通用自动化市场持续实现进口替代的汇川技术。

风险提示:1)政策变动风险:若19年新能源发电度电补贴、装机规模规划低于预期,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低于预期,都将显著影响细分行业增速及利润水平;2)技术路线风险: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仍处于技术快速变革期,若下一代技术产业化进程超出预期,将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显著影响,前期投资回收能力将低于预期;3)海外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风险:若合资车型放量带来海外松下、LG、SDI等动力电池企业快速进入中国市场,将对现有市场格局产生显著重要影响,或提前引发价格竞争引起国内产业链盈利能力快速恶化;4)金属资源价格风险:若刚果主要钴矿开发企业调整金属供给及价格,将显著影响国内三元材料体系价格,扰乱技术迭代节奏;5)海外市场风险:印度、美国等主要光伏海外市场都针对国内光伏制造业征收关税,加大光伏产业产品出海需求增长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纶新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