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板块受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 2019-02-11 11:1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强势回升,中信一级行业板块全数收涨,而此前涨势较为强劲的电力设备板块再度位于涨幅榜前列,表明其仍受到不少投资者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中电联公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人均用电量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三和日本的五分之二,具备较大提升空间。近5年我国人均用电量以5.11%的复合增长率增长,这为电力设备行业长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针对板块,投资者可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增强或业绩改善的受益标的,优选引领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的龙头标的,此外亦可持续关注工控、低压电器领域的优质标的。

预期改善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沉寂一段时间的电力设备板块再度走升,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2月1日中信电力设备板块高开高走,并收在全天高位附近。截至收盘,板块涨幅为3.49%。而自2018年12月以来,板块整体涨幅更是达到14.11%。

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设备板块的走强与板块预期改善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东吴证券表示,2018年9月7日能源局公布《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原文中重点指出两点一是特高压建设的意义,“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基础设置领域补短板力度,发挥重点电网工程在优化投资结构、清洁能源消纳、电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作用”;二是加快9项工程12条特高压建设线路的名单,另有两项联网工程。这是继2014年《大气污染防治计划》9条特高压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后,又一次大规模的项目落地。

有鉴于此,考虑站内设备的造价,东吴证券进一步指出,本轮项目的整体站内设备的投资在800亿元-1000亿元,其中核心设备的投资在600亿元左右,主流供应商带来的整体的业绩占比为50%,即300亿元的订单有望在2019-2021年陆续落地。

政策加速落地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社会用电量6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9%,2018年1-12月累计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全年用电量保持增长势头。2018年1-12月我国新增发电设备累计1.24亿千瓦,比去年同期减少605万千瓦。全国6000千伏以上发电设备累计利用386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3小时。全国累计电源工程投资272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6.2%。全国累计完成电网工程投资53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6%。

中信证券指出,2018年风电光伏装机增长略超预期,行业处于景气度回升通道,在政策预期改善之下,“风光”平价上网进度有望加速,增长动能将迎来由补贴刺激向自发经济性建设需求推动的切换,后市可重点推荐受益于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的核心制造龙头。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2018年国内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59GW,同比增长31.74%;累计并网容量达1.8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9.7%,同比提升0.5%。新增并网规模中,来自限电地区并网容量达10.21GW,同比增长115.4%,占比回升至49.6%,同比增加18%,成为装机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来源。

针对板块后市,中信证券认为,在抢装效应和风电度电成本持续下降之下,未来两年风电装机规模有望进一步回升,预计2019-2020年平均装机有望达30GW。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