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工业园区 大力发展区域旅游——鲁东南回乡见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郑治国 2019-02-11 11:1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笔者的家乡位于山东省五莲县,历史上是齐、鲁、莒三国交界之地,位于黄海之滨的鲁东南丘陵区,山地占全县总面积的86%,森林覆盖率达43%。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算是中等经济发展县。此次春节返乡先后走访了众多亲朋好友,师长乡亲。深深感受到一个县域经济体不同以往的发展。

按照工业园区“3.0版”标准,五莲县先后建设了3个工业发展平台,引导企业全力推进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如在高泽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可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许孟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绿色铸造产业,新增多期标准化厂房,园区环评已获批,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抓住了铸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先机,成链条发展的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市北开发区则强调智慧制造产业和科技金融发展。

在积极招商引资的基础上,当地还高度重视科技创业创新,利用原粮食局办公楼改造为法桐小院·云智造双创中心。笔者通过跟负责项目的主管交流了解到,该中心建成后不到3个月时间,已入驻新业态创业团队25个,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另一方面,借助生态环境优势,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在目前的3个4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登山健身步道、全域温泉康养、山地马拉松及太极拳大赛等休闲旅游产业。2018年度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消费总额均增长20%以上。

当地政府还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成为山东省17个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县之一,基本已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27个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示范县之一,获得奖励用地指标1000亩。

目前,众多农村道路完成沥青罩面,“五化”工程基本完成,“巷巷通”全覆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出台农村改厕“六条意见”,改厕任务全面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很多村庄获得了“市级美丽乡村”称号。

(作者为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