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随申办市民云”东风 万达信息盘算大数据生意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02 06: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网通办”项目的主要承建商,万达信息树立了公司在“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的核心优势。而在打通政府职能部门,实现市民服务的“智慧化”之后,公司正把战略目光瞄向更前瞻的大数据生意。万达信息董事长史一兵2月1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可信的公共服务在互联网时代将更加重要,公司不排除将在保护平台“可信”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服务,并挖掘数据服务的商业价值,甚至不排除拆分旗下业务推到科创板上市。

据史一兵介绍,上海市民云是2013年开始上线的,既是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先行者,也开创了全国首个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设运营模式。6年来,市民云平台上融合了300余项服务,通过社会化运营,成为全国首个千万用户级政府公共服务类APP。去年,市民云正式成为上海市“一网通办”移动端的总入口和电子证照“亮证”指定渠道,实现了一个总门户、一次身份认证,所有的事项一口进出,方便快捷。

如今,“一网通办”已经成为上海建设智慧城市、落实信息惠民的标志性工程之一,而忆及刚起步时,史一兵坦言非常艰难,但公司在服务和应用上不断拓展,并将其落地到街道和居委会,最终取得了广大市民的关注和认可。

2月1日,上海的“一网通办”APP正式命名为“随申办市民云”。截至2018年12月31日,“随申办市民云”注册用户已突破1000万。而除了上海外,“一网通办”模式还打入了包括成都、长沙、海口等在内的全国市场,覆盖用户数达到约6000万。

在史一兵看来,和互联网公司的烧钱引流模式不同,公众服务更强调可信度,因此公司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商业化应用上仍保持谨慎的态度。但未来,可信的公共服务在互联网时代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公司不排除将在保护平台“可信”的情况下,进一步优化服务,并挖掘商业价值。他还特别提到,科创板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公司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运营方面可以借鉴互联网公司的经验,并考虑分拆相关业务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科创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加速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也为万达信息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18年6月,《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同年9月,全国首个异地就医门诊实时结算平台上线试运营,打通了包括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宁波市、安徽省滁州市等8个试点统筹区域及上海全市的医保结算系统,而这一平台正是由万达信息承建。史一兵告诉记者,未来平台还将逐步拓展到沪浙苏皖“三省一市”所有统筹区域,实现长三角“医保一体化”,对接部级异地结算平台。

今年1月,万达信息中标“上海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总集成及部分应用开发”,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建成大数据支撑、数据共享交换、数据治理、数据质量管理四大子系统,提供数据承载、共享交换管理、三清单和目录管理、数据质量管控、数据安全保障、数据服务等六大能力。史一兵强调,未来公司将更加关注构建大平台、汇聚大数据。

他告诉记者,万达信息现在不仅仅是具体行业基础系统信息化供应商,依托公司在智慧城市领域多个关键行业的深厚积累和沉淀,特别是智慧医疗健康、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市场监管、平安城市、社会保障等行业,加上公司已经获得的云计算服务牌照,公司将由目前的单纯的“造”向“造”、“租”、“孵”拓展。

其中,“造”(即行业基础系统建设)将精品化,收入保持稳健的增长;“租”(即云服务)将规模化;“孵”(即战略布局业务)将资本化,主导或参与行业独角兽的“孵化”,形成未来三年万达信息面向政府、面向行业、面向个人的“造”、“租”、“孵”业务的协同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