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浅析五粮液春节动销超预期原因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9-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茅台价格超预期,到五粮液销量超预期,白酒投资从“冬天有点冷”到“春节有点热”,2019年初至今茅台涨幅达到15.20%。根据酒说报道,今年1月份以来,五粮液在江苏、北京、西北、广西等区域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不少地方的同比增幅在20%—30%。与茅台不同,五粮液的“金融属性”需求较弱,因此常常作为投资人对于高端酒实际动销的重要跟踪指标之一,五粮液的超预期增速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高端酒格局稳定,量价间需找平衡点。高端酒行业格局明晰,茅台在1000元以上超高端价格带一家独大,五粮液国窖在800元价格带寡头垄断,在量与价之间需找寻平衡点。今年春节,茅台以云商为代表的线上1499货源减少,终端实际购买价同比提升。五粮液受打款政策影响,批价降至790元左右,国窖减量挺价,批价较节前有所上涨。

茅台供需关系偏紧,价盘维持高位,部分饮用需求难被满足。由于白酒行业价盘的“一体性”,龙头茅台价格成为白酒行业的旗帜。在供需偏紧的市场作用下,2019年春节期间茅台批价维持在1700-1800元之间,部分终端烟酒店缺货现象严重。同时,与去年春节不同,消费者鲜少能从渠道购买到1499元的茅台酒,实际购买价格同比有所提升。

茅台价盘向上,国窖减量挺价,利好五粮液春季动销。近三年茅台与五粮液的批价比例从1.5倍上升至2.2倍,同期五粮液与国窖1573的的批价比例略有下降。今年春节,国窖挺价减量,保证渠道利润。受五粮液价盘下压影响,1月初国窖价盘有所波动,公司主动缩减配额,控货挺价,保证价盘良性向上,根据西南地区经销商反馈,国窖批价从705元上涨至715元,并与五粮液的价差从100元缩小至80元。受控货挺价影响,春节期间,国窖部分地区市占率有所下降。

五粮液动销超预期,19Q1和全年收入和业绩可适度乐观。2019年目标实现2.3万吨五粮液酒的销售(同比增加15%)。在茅台供需紧平衡的环境下,经销商反馈,多地区五粮液动销增速在10%以上,华东、西北部分经销商一季度配额已用完,并提出紧急补货申请。五粮液有品牌力背书,宽护城河效应明显,目前对应2019年的市盈率为15x,显著低于茅台(23x),亦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泸州老家(16x)、洋河股份(16x)。

春节效应存在,节后批价需紧密跟踪。受宏观影响,中高端白酒需求有所放缓。

从目前渠道跟踪情况来看,节前五粮液需求好于平常,走量较为顺利;部分次高端白酒增速放缓明显;低端大众酒白酒牛栏山动销良性。我们认为2018年食品饮料业绩大年之后,宏观形势变化,白酒的投资策略应当从弹性高成长向确定性、“稳健”和安全边际转变。目前白酒投资推荐标的排序:贵州茅台、顺鑫农业、口子窖/今世缘、五粮液、山西汾酒。

风险提示:节后价格回落明显,经销商库存加大导致价盘不稳;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