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2019第3期:市场期待家电新政提振消费,人工智能和IoT成彩电行业未来破局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 2019-0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中信家电指数涨跌幅1.17%,跑赢大盘,位列29个一级板块涨跌幅第4位。家电二级版块中,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小家电上涨,涨幅为1.23%、0.91%、1.76%,照明设备及其他下跌,跌幅-0.06%。 市场期待家电新政提振消费,家电更新升级产品潜力巨大: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北京联合召开优化市场供给促进居民消费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消费规模,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新型汽车和家电的消费需求,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支持优质工业品下乡。对此,外界纷纷认为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呼之欲出。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经济出现回落迹象,尤其是大额消费品增速不断降低。在此背景之下,国家出台稳定消费的相关政策,对于家电等消费品行业无疑有着巨大利好与刺激。但与十年前的进行的家电下乡相比,我国宏观环境、消费习惯等都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各家电产品保有量明显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城镇居民每百户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保有量已经达到122.3、94.2、96.4与123.7台;农村居民每百户电视、洗衣机、冰箱、空调保有量已经达到118.8、84、89.5与47.6台,基本达到较高的保有量水平,现在再次进行大规模家电行业消费刺激,刺激对象与效果与上次相比无疑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未来家电行业的销量提升一方面来源于部分家电产品的保有量的持续提升,另一方面来源于产品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更新升级需求。因此在这一轮的家电消费刺激当中,渗透率或保有量可以继续提升的产品以及面临更新换代的产品品类有较大提升空间。厨电与地产关联密切,长期保有量仍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且集成灶等细分品类近年来快速增长值得关注,推荐标的老板电器、浙江美大;冰洗处于产品更新换代周期与价格提升趋势当中,在销量稳定的预期下,价格提升将成为企业收入利润来源的重要支撑;小家电具有更换周期短、单价低等特点,较其他家电产品更加具备消费品属性,且受地产周期影响弱,因而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小家电企业相比其他家电企业更加具备穿越周期牛熊潜质,推荐关注科沃斯、苏泊尔、九阳股份。 彩电行业竞争环境恶化,人工智能和IoT成未来破局点:2018年彩电行业数据表现不佳,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774万台,同比微增0.5%;零售额规模为1490亿元,同比下降8.6%,零售均价3121元,同比下降9%。除了此起彼伏的价格战困扰着彩电行业发展,电视使用需求下降也显露出行业长期隐忧。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中国电视行业,竞争环境已经逐渐走向恶化:低价导致低利润,企业经营困难;品牌集中度低,话语权分散;产品同质化;电视使用需求下降;新兴替代品争夺家庭娱乐。

不同于彩电行业的整体数据下行,海信互联网电视全球累计激活用户目前已达到4037万,国内用户3225万,海外用户812万,日活用户突破1450万,增幅达31.8%。聚好看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布局视频、教育、游戏、购物等业务,智能推荐、智能语音、图搜等服务功能带来用户粘性的持续增长。海信推出的VIDAA AI系统,容括全场景实时图像搜索和全场景语音两大人工智能创新交互设计,使电视打通用户生活圈,解决了目前智能电视发展瓶颈,为用户带来真正好用的人工智能体验。

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就进入高速发展期。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和IoT将是未来彩电破局的关键点。作为客厅经济入口的彩电行业也迎来人工智能的快速渗透期,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AI电视销量占比49.5%,增长了21个百分点,新上市的AI电视占比六成以上,在售AI电视产品数量超过1000款,彩电人工智能步入快车道,谁占领了AI电视领域的主导权,谁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核心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本周家电板块整体上涨,跑赢大盘。长期来看家电板块受益消费升级,基本面将持续向好。筛选投资标的着重关注三个角度:防守角度,配置低估值白马龙头防守品种,白电龙头优势突出,所涉及产品广,技术开发产业链完善。推荐美的集团,青岛海尔;进攻角度,配置业绩弹性大、高成长细分领域产品龙头标的,小家电关注苏泊尔,飞科电器;厨电领域关注行业龙头老板电器与集成灶龙头浙江美大;转型角度,关注黑色家电优势企业,积极探索增量方向,关注TCL集团,海信电器。

风险提示:地产调控政策超预期;贸易争端升级;同业竞争增大;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