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垃圾焚烧行业专题报告:垃圾焚烧占比较低,行业仍处于成长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颖婷,濮阳 2019-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我国人口稳步增长、城镇化持续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理需求日益旺盛。 2004-2017 年,我国城镇人口从5.4 亿增长到8.13 亿,与此同时,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15,509 万吨增长到20,362 万吨,复合增长率为2.29%。2004 年至2017 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从1909.8 亿增加到9538.95 亿人民币。由此可见,伴随城镇化持续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推动,预计城市生活垃圾产生及清运量都将持续增加。预计到2020 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60%,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将稳步增加。

县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相比于城市还有较大提升空间。2017 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2016 年县城生活垃圾处理率、2016 年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分别为98%、85%、65%。

过去5 年,卫生填埋、焚烧、其他垃圾处理能力复合增速分别为3%、19%、11%,垃圾焚烧增速最快。垃圾无害化处理主要分为焚烧、填埋、堆肥三种方式。焚烧具有处理效率高、占地面积小、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等优点,是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2004-2017 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从559 座增加到1013 座,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厂从54 座增加到286 座,增长率为430%, 生活垃圾填埋场从444 座增加到654 座,增长率为47.3%。

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仍相对较低,2017 年达到43.8%, 2020 年目标50%。日本在1998 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已经达到了80.4%。挪威、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均超过了70.0%。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明确要求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收运系统,提高垃圾焚烧处理率,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故而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在“十三五”期间将保持快速增长。《“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设规划》要求:垃圾焚烧产能占比达到50%以上,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从产能占比来看,东部地区焚烧占比较高,中西部地区还有较大提升空间。2016 年,焚烧产能占比最高的十个省份为浙江、福建、海南、云南、江苏、天津、安徽、湖北、四川、山东,焚烧产能占比分别达到71%、67%、64%、62%、60%、53%、50%、50%、49%、48%。

垃圾焚烧重点公司介绍:1)启迪桑德:投运垃圾焚烧产能8150 吨/日,合计固废处置产能达到12133 吨/日,在建和拟建产能23576 吨/日;2)伟明环保: 投运垃圾焚烧产能10060 吨/日,在建和拟建产能12850 吨/日;3)瀚蓝环境: 投运垃圾焚烧产能11300 吨/日,在建和拟建产能11050 吨/日;4)绿色动力: 运垃圾焚烧产能10810 吨/日,在建和拟建产能21830 吨/日;5)旺能环境: 投运垃圾焚烧产能12800 吨/日,在建和拟建产能15148 吨/日。

风险提示:政府环保投入或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环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