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稀土永磁行业专题报告之一:钕铁硼行业的供给格局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岗 2019-01-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钕铁硼是当代磁性能最好、综合性能最优的磁性材料。钕铁硼是目前第三代稀土永磁体,具有较高的磁能积。其最大磁能积约为第一代稀土永磁SmCo5的2倍,第二代稀土永磁Sm2Co17的1.5倍,由于较高的磁能积优势,使电子仪器、通信设备等逐步向小型化、轻薄化方向发展,下游应用空间广阔。

高端钕铁硼供给相对有限,低端供应相对过剩。高性能钕铁硼判定标准:Hcj(kOe)+(BH)max(MGOe)>60。而在市场中生产厂商往往根据下游产品的需求差异进行划分。低端钕铁硼主要应用于磁吸附、磁选、电动自行车、箱包扣、门扣、玩具等领域,而高性能钕铁硼主要应用于各种型号的电机、扬声器之中的磁钢,包括节能电机、汽车电机、风力发电、高级音像设备、电梯电机等。高端钕铁硼行业进入门槛高,存在技术壁垒、非标设计及制造壁垒、资金壁垒、客户黏性、认证壁垒和人才壁垒,国外仅四家供应商,产量占比10%左右,其余大部分供应商主要在国内,包括像龙头企业中科三环、正海磁材、宁波韵升、金力永磁这些上市企业及烟台首钢、京磁股份、大地熊、金山磁材等数十家优秀的非上市企业,所以高性能钕铁硼供给相对有限。

主要标的:

中科三环(000970.SZ)。公司是国内稀土永磁龙头,拥有钕铁硼毛坯产能约16000吨,产能全国第一,产能利用率在70%~80%之间。公司专注磁材业务,2017年磁材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高达99.18%。公司产品下游主要供给汽车、电机、VCM领域。随着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的开工建设,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磁材供应商,将迎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正海磁材(300224.SZ)。公司是国内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龙头企业,公司现有毛坯产能为6300吨,产能紧跟市场需求。2017年公司磁材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63.9%。毛利率为24.8%。公司开启双主业发展模式,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大郡具有先发优势的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提供商,掌握着较为全面的核心技术。

宁波韵升(600366.SH)。公司是中国主要的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之一,具有年产坯料10000 吨的生产能力。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稀土永磁材料和伺服电机的销售。2017年公司磁材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79.69%。毛利率为31.11%,在全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公司积极将磁材产业延伸至下游,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伺机电机生产企业之一。

金力永磁(300748.SZ)。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风电应用领域磁钢供应商,主营业务产品主要包括钕铁硼磁钢成品和毛坯。公司目前设计毛坯产能为6000吨,产销不断向好。2017年公司磁材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96.81%。毛利率为28.88%,处于行业前列。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等非风电领域,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

风险提示:上游稀土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