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净利有望普涨 华菱钢铁去年业绩创史上最优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31 03:1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1月30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为66.3亿元至69.3亿元,同比增长61%到68%,创年度历史最优业绩。2018年钢铁行业继续保持良好经营态势,公司全年高炉稳顺运行,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铁、钢、材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申万钢铁行业3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4家披露2018年度业绩,其中预增公司达23家,去年钢铁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招商证券测算,钢铁板块2018年年报业绩同比增35%,且集体分红为大概率,预计分红比例普遍在30%-50%,对应股息率普遍在5%-10%。

业绩创历史最优

1月30日,华菱钢铁披露2018年度业绩预告,去年公司生产经营指标全面超目标、超预期、超历史纪录,再创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优业绩。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坚定不移提效率、优结构、降杆杠、强改革、增效益,实现了发展动能转换,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公司相继在海工、船舶、核电、军工用钢等领域建立“多个国内第一”技术门槛,全年完成高效品种钢销量800万吨,同比增长28%;完成新产品研发26个,新增效益6亿多元;通过推进智能制造项目,推动三项制度改革,主要子公司湘钢、涟钢人均年产钢超1000吨以上,进入行业前列。

去年12月初华菱钢铁公布重大重组预案。若方案顺利实施,华菱钢铁将持有华菱涟钢、华菱湘钢、华菱衡钢和华菱节能 100%的股权,初步交易作价合计约105亿元。随着未来华菱集团的优质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在钢铁行业的产业位势和盈利能力。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控股股东华菱集团已于2018年12月27日到2019年1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2000万股,股份增加0.66%,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60.98%,投入资金约1.25亿元。

一季度钢价有望回升

目前申万钢铁行业3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24家披露2018年度业绩,其中预增公司达23家,去年钢铁行业持续保持高景气度。

重庆钢铁业绩预增幅度最高。1月28日晚间公告,重庆钢铁预计2018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3.6亿元到16.32亿元,同比增加425%到510%。

*ST抚钢去年净利预增近三倍,顺利扭亏。据1月25日晚公告,*ST抚钢预计2018年的净利润为24亿元到28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3.38亿元。业绩预盈主要是由于重整收益非经常性损益事项所致,影响金额为27.5亿到28.5亿元。

就2019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走势,部分机构认为,钢铁股价格已进入筑底阶段,今年一季度有望整体上涨。

中信证券对节后钢价的表现保持乐观,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库存总量仍处于同期的历史性低位。从目前的运行态势看,节后钢价有望从3800元涨至4000元附近,使得行业整体在一季度边际改善,再加上市场对2018年钢铁公司的高分红预期,一季度钢铁股票资产价格有望筑底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