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观点:卫健委发布关于带量采购政策配套通知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姚文 2019-0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

上周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指导和监督,要按照约定的采购量督促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和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卫健委在国家集采方案出台后专门下发临床配套使用通知,显示了监管层对于带量采购后续执行实施层面工作的重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后续带量采购品种和试点范围扩大打下基础。

投资要点:

一周行业要闻:

1.卫健委: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

2.卫健委:关于印发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的通知

医药上市公司公告:

1.普利制药:关于依替巴肽注射液获得美国FDA注册批件的公告

2.安科生物:关于获得药品注册批件的公告

3.复星医药:关于控股子公司药品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公告

本周市场行业回顾及投资策略

市场方面:上周市场主要呈现震荡走势。银行、电子等行业板块涨幅靠前,其中银行板块主要受相关行业政策出台使得银行永续债流动性的提升,从而涨幅明显。由于本周是节前最后一周交易周,短期由于节假日因素,市场可能面临交投清淡情形,市场资金对热点追涨意愿不足,且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部分题材股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展望节后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春季行情依旧可期:目前市场政策底已形成;对市场风险偏好影响较大的中美贸易谈判预计在3月前大概率形成协议;同时节后重要两会预计也将出台系列重磅政策。与此同时,随着年报预披露时点的到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集中到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上来。一些年报业绩大幅增长且估值相对合理的蓝筹板块有望继续获得市场资金关注。此外,次新股和券商股可以作为区间波动的β品种。当前正处于中小创年报预披露期,建议规避商誉占比过高的部分成长股。从中期来看:当前压制股票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社融增速企稳、减税降费的重大政策出台(尤其是增值税)等事件都会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增速企稳时间点和万联证券经济增速回落速率的判断,因此市场走出底部区域仍需一段时间及催化因素。

医药行业方面:本周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临床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使用中选药品的指导和监督,要按照约定的采购量督促公立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确保1年内完成合同用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和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公立医疗机构要优化用药结构,将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严格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使用中选药品。同时还要将公立医疗机构执行带量采购情况纳入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并要求医疗机构将其纳入临床科室和医师绩效考核,建立鼓励使用中选药品的激励机制和倾斜措施。卫健委在国家集采方案出台后专门下发临床配套使用通知,显示了监管层对于带量采购后续执行实施层面工作的重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为后续带量采购品种和试点范围扩大打下基础。

上周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调整,全周下跌1.49%,在所有一级行业中排名22,但随着国家集采方案落地以及向配套措施的陆续出台,市场对于政策影响的最坏预期阶段已经过去,叠加节后市场春季行情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医药板块中优质个股依旧可以逢低布局。短期投资建议方面,建议关注本身仿制药存量业务较少、18年全年业绩增长稳健且前期受事件情绪影响跌幅较大的行业优质个股。

相关风险提示:短期受政策不确定因素影响,医药板块继续调整的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在研品种研发失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科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