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研究:地产数据超预期利好家装建材,继续推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点评 家装建材:地产数据超预期,继续推荐北新建材、东方雨虹。1)本周家装建材表现强势,凯伦股份/北新建材/东方雨虹/伟星新材上涨7.79%/7.31%/5.13%/4.57%,自上而下看,我们认为与12月地产数据表现超预期相关,12月单月新开工面积同增20%,竣工面积同增5.76%,新开工有韧性,竣工端逐渐好转,其中东方雨虹、凯伦股份与地产前端新开工关联度更大,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与地产后端竣工关联度更大。2)自上而下看,我们继续推荐地产后端的北新建材,2018年新开工增速大超预期,但竣工端表现较弱,我们认为2019年将从新开工端逐步转为竣工端,北新建材有望受益需求回暖。3)自下而上看,我们继续从经营质量提升、盈利能力回暖两个维度推荐东方雨虹。①经营质量稳步提升:自上而下来看,11月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自下而上来看,公司自10月以来通过更改考核机制(重视应收账款回款及经营活动现金流),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Q4经营情况有望大幅好转。②盈利能力恢复性回暖:10月布油冲至87元/桶后逐步回落,公司营业成本以原材料为主,与石化产品关联度较高,原油价格回落利好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水泥:2019年需求边际趋弱,继续推荐海螺水泥,建议关注冀东水泥。1)回顾2018年:①需求端:水泥累计产量达21.77亿吨,同增3.4%;熟料累计产能14.22亿吨,同增3.56%,全国水泥需求稳健。12月单月产量同比4.3%,较去年同期提升6.5pct,需求有所复苏。分区域来看,华北(8.5%)/华东(3.1%)/中南(3.7%)/西南(5.9%)需求更佳。②供给端:截止2018年底,设计熟料产能维持在18.2亿吨,环保政策对2018年供给端影响较大。2)展望2019年:①需求端:我们预计地产由新开工端逐步传导至竣工端,对水泥需求形成一定拖累;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对水泥需求形成一定支撑。我们认为在两股合力作用之下,2019年全国水泥需求边际趋弱。②供给端:环保逐步脱离“一刀切”,供给边际放松。根据水泥协会数据,预计2019年将有2500万吨产能新点火,主要集中于华南、西南片区。③价:我们认为在需求趋弱、供给边际放松的背景下,需要精选区域,首推华北地区(在环保脱离一刀切的影响下,尽管供给出现边际放松,但是需求大幅提振,12月单月华北水泥产量同增72%,较去年同期提升100pct),华东地区(企业自发错峰,受政策影响更小,需求较好,12月单月华东产量同增5.7%)。3)继续推荐海螺水泥(预计股息率达5.4%),建议关注冀东水泥。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错峰生产环保督查不及预期、产能置换超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