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强劲 多维度捕捉春节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涛 2019-01-28 07:32: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来看,目前旅游板块整体估值仍然合理,作为朝阳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业内人士认为,在今年景区门票降价、高铁新线路开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有利因素推动下,民众出游意愿持续高涨,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有望达到700万人次,旅游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前景依然向好

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旅游相关政策完善、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近年来我国旅游业有较快发展。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2018年预计国内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达55亿人次、5.1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8%、12.3%,国内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发展。此外,我国出境游市场十分火热,东南亚是出国旅游最热门地区。2018年我国出境游人数预计达1.48亿人次,同比增长13.5%,出境游市场形势大好。

一方面,交通改善带动景区客流增长预期。高铁贯通使得景区通达性显著提升,高铁游极大地缩短了游客出行时间,同时降低出行成本,使得游客出行选择面更加丰富,对出游频次形成有效的拉动作用。

另一方面,为鼓励错峰出游,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制定带薪休假制度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鼓励错峰休假,要求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各单位和企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业内认为,带薪休假引导错峰出游,释放景区闲置产能,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旺季预期发酵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市场对旅游消费前景看好,春节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成热点,尤其海南旅游值得期待。

根据携程平台国内游订单看,三亚依旧是报名最热门的城市。海南地区的旅游发展持续向好,尤其是三亚市。2018年三亚接待过夜游客增速达14.69%,离岛免税销售额达79.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2.1%。

出境游方面,根据携程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人数,预计今年春节最受中国游客青睐的前5名国家分别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目前携程已上线3000多条春节日本游线路,1月初已经收到2万多名中国游客报名,预计赴日出行将迎来小高峰。泰国、日本为最受欢迎目的地。

另外,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私家团、定制旅行颇受青睐。携程数据显示,预订携程四、五钻级产品的用户比例高达91%。春节期间私家团预订量、定制旅行平台需求量增长均超100%。“服务”属性受到的重视程度增加,同时,“服务”对旅游产品在经济效益上的加成已经开始体现,旅游龙头有望受益。

根据相关预测,2019年春节长假预计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有望达到700万人次,旅游市场发展稳中向好。从各假期的旅游收入来看,假期天数越长,带来的旅游花费呈几何倍数增长。目前春节旅游出行比例仍有提升空间。

渤海证券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维度选择个股,捕捉旺季行情:其一,优选逻辑清晰且确定性强的免税行业;其二,推荐兼具可选消费与必需消费特性的餐饮行业以及旅游演艺;其三,关注景区、出境游及酒店业的边际改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