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9年新三板并购市场展望:是破局还是等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9-01-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淘金?热,收购比例上升,现金支付为主流方式:2014年-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三板公司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完成并购金额达308亿元。从行业看,发起并购上市公司多集中在软件、环保、汽车领域居多,并以横向整合和产业链整合为目的。

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出现一些新趋势,例如收购比例上升,控股型收购占65%,现金支付为主流方式(纯现金收购的比例高达76%)。展望2019年,从外部环境看,随着IPO 审核继续趋严,科创板倾向于大市值?硬科技?公司,而港股市场随外围市场波动,这些外部都有利于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开展。从内部环境来看,新三板市场整体市盈率已降至15X 以下,长期价值初显,部分处在优质赛道且有不菲利润的三板公司受到上市公司青睐,加之在重组政策倾斜之下, 2019年新三板公司通过被上市公司并购热潮趋势或将持续。

哪些新三板企业还会被上市公司相中?——?新经济?、细分领域、渠道协同、净利润较高或为关键: 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的案例多为横向整合和产业链整合,新三板被并购的企业集中在新兴产业细分领域,体现出三板市场的特点。

(1)A 股公司倾向于布局?新经济?和有利润企业:例如A 股新力金融拟收购新三板手付通100%股权、新宏泰拟收购海高通信布局新兴业务板块;

(2)同业整合并购细分领域:以A 股中潜股份拟收购新三板蔚蓝体育为例,扩展在潜水配套服务及设备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完善公司产业链及产品系列;

(3)帮助上市公司进行渠道布局:以邦宝益智4.4亿现金收购美奇林100%股权为例,提升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

?联姻?失败原因有估值、审批、对赌等因素,部分风险需关注: 22起失败的案例中一半以上是因为交易双方就交易的?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而这其中多为估值、交易方式方面的分歧。梳理2018年并购失败的案例,我们发现在并购过程中,除了交易双方在估值交易等核心问题存在风险点以外,可能还会面临一些特有的问题。

展望2019,政策鼓励并购,支付方式或有影响:2018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连续出台多项并购重组利好政策,支持并购重组力度加大,效率提升。上市公司通常倾向于现金收购三板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通常金额较小,平均收购金额在4亿元左右,在并购政策刺激之下,企业适当采取股权+现金收购方式如能满足?小额快速?要求或将大大提高并购效率。但2019年需要注意的是整体资本市场环境偏弱,其次是上市公司?商誉?问题的累积,使得对被并购企业估值压力有所增大。

风险提示:并购政策变动、业绩承诺不达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潜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