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8q4基金持仓分析:白酒弱,食品强,食品饮料持仓连续两季度回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符蓉 2019-01-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基金年报披露完毕,减仓白酒致基金食品饮料持仓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落。2018年末基金食品饮料板块配置比例为5.56%,环比减少1.47pct,为2017下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基金在2017年Q4-2018年Q4末的食品饮料持仓分别为7.60%、6.32%、7.45%、7.03%、5.56%,可以看出基金食品饮料持仓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回落。同期白酒持仓分别为4.91%、3.97%、5.15%、4.89%和3.37%,Q4基金白酒持仓回落1.52pct.。2018年末白酒市值占A 股(剔除银行石油石化)市值比重为3.60%,白酒持仓比例3.37%,亦略低于标配水平,此为2017年Q2以来白酒持仓首次降至标配以下。

重仓股标的变化不大,但持仓普遍降低。截止12月底,基金持仓比例最高前20名中食品饮料股占4只,分别是茅台、伊利、五粮液、泸州老窖,较Q3减少一只,洋河股份持仓排名第三季度首次进入前20,第四季度跌出榜单,Q4末基金洋河股份的持仓比例为0.33%,环比下降0.16pct。Q4仍重仓的食品股持仓比重环比Q3均有下降。贵州茅台减持幅度大,五粮液首次跌出前十。虽贵州茅台持仓仍位居全市场第二,继续居食品饮料首位,但2018年Q4茅台出现大幅降仓,持仓比例1.62%,环比下降0.58pct。五粮液持仓从上季的0.76%下降0.26pct至0.5%,排名下降9位,首次跌出前十。伊利股份Q4持仓比例环比下降0.09pct,降幅略小,主要系公司为大众品龙头,在白酒降仓情况下获得了防御性溢价。

持有白酒基金数显著减少,Q4啤酒、肉制品和调味品加仓明显。从持有基金数看,2018年Q3持有基金数量排名前10当中白酒股占6席,2018年Q4减为4席,且白酒的持有基金数减少幅度较大。Q4持有基金数领先的食品股,其持有基金数与Q3相比保持相近,甚至获得增加,例如双汇发展。持股增加(指股数)较多的标的主要有啤酒、调味品、肉制品等,持股增加前十分别为双汇发展,青岛啤酒,汤臣倍健,恒顺醋业,重庆啤酒,绝味食品,海天味业,燕京啤酒,洽洽食品,海天味业。调味品基本面稳健获青睐,啤酒股增持幅度较大,受益于竞争环境的改善预期。香飘飘因新品铺货放量获机构大幅增持。2018Q4香飘飘获机增持517.79万股,目前持仓占流通股比例为11.18%,较中报增长6.74pct。2018年Q3以来新品果汁茶放量是主要原因。

投资建议--正视分化,保有信心。白酒持仓回归低位,标配以下,使得白酒板块以“低持仓、低预期、低估值”进入2019新年度。2019年行业深度调整可能性大幅小于“去三公消费”为主要特征的2013年,刚需属性标的2019年增长仍然较为明确,例如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我们建议从稳健/确定性角度出发,重视贵州茅台、顺鑫农业、古井/口子窖/今世缘、山西汾酒等标的。食品股方面,我们建议重视: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安琪酵母、伊利股份和速冻食品龙头等行业位置领先的标的。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走弱对白酒需求影响偏负面;消费持续疲软影响消费结构升级优化;行业需求持续减弱导致业绩加大分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