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休闲服务行业年报前瞻:行业景气度拐点仍待验证,年报业绩更重需求端支撑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刘乐文 2019-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申万休闲服务指数下跌10.61%,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表现最好,板块内最大权重股中国国旅涨幅达到39.82%,我们持续推荐的广州酒家涨幅40.30%排名第一。但从第四季度来看,申万休闲服务指数下跌10.61%,其中消费属性较强的出境游与酒店跌幅较大,商务活动减弱对酒店行业需求影响较大,而可选消费中客单价较高的出境游也受到经济下行压力。从景气度拐点角度思考行业,目前高性价比品种较少,从需求支撑角度来看,具有绝对价格优势的免税品相对较好。

分子行业来看,餐饮:2018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9%(+0.4pct),限额以上餐饮增速5.5%(+1.5pct),较11月仅略有回升。行业对经济的敏感性较高,对消费端需求有一定的体现。我们认为板块内广州酒家的月饼业务具有典型的应节特征,半刚性需求明显,在下行期仍有支撑。景区: 2018年以来各大景区纷纷响应降价指导,但我们认为当前旺季传统景区已达到承载上限,因此价格对客流的提振作用并不明显。后续若降价进一步传导到索道车船,对板块整体仍有一定的压制。酒店:当前部分酒店已选择主动降低房价的措施抑制入住率的加速下滑。而从开店的角度来看,整体住宿投资增速增长不高,主要仍为存量转化,各家酒店集团pipeline 水平基本能够完成19年开店需求。免税:元旦海棠湾销售额增长高达41%,我们认为免税价格优势下春节旺季依然需求强劲。中免形成海南地区免税品类的统一采购,有利于毛利率提升。上海机场免税合同切换后2019年该部分利润率将有所下滑,但免税品消费需求最主要来源于显著的价格优势,因此我们认为其“口红”效应明显。出境游: 7月后泰国即进入负增长阶段,东南亚客流减少对大型出境游旅行社业绩产生较大冲击。从航空数据来看,国内线更多的反映了商旅活动的下降,春节返乡临近预计仍有支撑,而出境游春节预订情况符合预期,国际线增速保持趋势同步。

我们预计休闲服务行业重点公司2018年年报业绩情况如下:

(1)增速大于50%的公司有1个:三特索道(+2518%,转让咸丰获得投资收益1.37亿元);(2)增速在20%-50%的公司有6个:宋城演艺(+22.80%);桂林旅游(+20.89%);首旅酒店(+40.60%,转让燕京饭店获得投资收益);腾邦国际(+41.33%,展店加快下利润增速明显);中国国旅(+37.31%);凯撒旅游(+45.45%,2017年公司对持有的嘉兴基金乐视体育项目出资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基数较低);(3)增速在0-20%的公司有11个:黄山旅游(+6.75%);峨眉山A(+11.39%);长白山(+7.36%);九华旅游(+7.37%);天目湖(+14.83%);丽江旅游(+19.48%,云南地区恢复性增长);曲江文旅(+18.53%);岭南控股(+16.71%);全聚德(+13.97%);广州酒家(+17.22%);众信旅游(+7.90%)(4)增速为负有个2个:张家界(-33.2%);金陵饭店(-10.13%)。

投资建议:偏必需消费的餐饮行业以及强政策属性的免税行业前期受影响较少,在防御和反弹中表现均优于大势。市场流动性继续向业绩确定性标的转移,偏好个股和细分行业逻辑强势的品种。我们维持推荐组合:宋城演艺、广州酒家和中国国旅。

风险提示:景区进一步降价风险;境外目的地不安局势风险;餐饮食品安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