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4Q18基金持仓情况分析:白酒持仓回落,食品稳中布局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Q18食品饮料整体配置比例回落,白酒减持较多,大众品环比持平。4Q18食品饮料基金重仓持股比例5.6%,环比回落1.4pct,处于1Q18水平。分子行业来看,白酒配置比例由3Q18的4.9%回落至4Q18的3.4%水平,其中茅台、五粮液减持较为明显;非白酒食品配置比例为2.2%,环比3Q18基本持平,其中乳制品被基金减持,啤酒、肉制品、调味品均略有增持。伴随基金重仓比例回落,4Q18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8%,单四季度市场排名第二十五,跑输沪深300指数约5.5pct。18年全年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7%,仍有2.2pct的超额收益。

排名前十分析:多数公司被基金减持,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公司获市场青睐。(1)从持股基金数量来看,4Q18前十名中,除汤臣倍健持平,其余每家持股基金数量均有下降。排名变化在于:顺鑫、口子窖跌出前十,双汇发展、养元饮品补位;五粮液、泸州老窖排名下滑,洋河、海天排名提升。(2)从基金持股市值来看,4Q18前十名中,中炬持股比例持平、双汇持股比例提升,其他公司持股比例均有回落。整体来看四季度基金持股情况与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相关性较大,宏观经济波动背景下,超高端消费品与必选属性强的消费品受负面冲击较小,茅台、顺鑫、中炬、海天等更易获得资金青睐。

基金十大重仓股中食品占有两席,金融地产企业增多。观测四季度市场整体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食品饮料占有两席:茅台、伊利。五粮液、长春高新、中国太保跌出前十名,万科、海康威视、兴业银行补位。金融地产占比增加。

投资建议:4Q18基金配置食品饮料比例回落,与1Q18水平相仿。4Q18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应是与前期板块超额收益过高、行业增速换挡有关。18年已经收官,全年略有超额收益。19年经济波动是主旋律,在此背景下,白酒基本面稳健,目前渠道反馈春节备货良好,估值处于行业复苏以来低位,长期仍具配置价值,首推茅台,关注洋河、口子窖。大众品投资逻辑应是寻找业绩确定性高标的,稳中布局。自上而下思路是加配必选消费;自下而上思路是从产能释放、市场扩张、成本变化等角度考虑,选择19年业绩可以加速成长的公司。看好调味品、乳制品板块,推荐伊利、中炬、海天,建议关注双汇、安琪、绝味、涪陵榨菜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消费需求放缓、原料价格上涨、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