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评:为什么我们认为2019年外资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偏中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杨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以来,在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的背景下,随着北上资金加速流入,蓝筹板块表现强势。但是,如果按照自上而下的传统框架,2019年宏观经济下行,成长风格占优。那么,2019外资力量会战胜传统框架吗?本期策略周报将对此进行分析。 为什么我们认为2019年外资对市场风格的影响偏中性?

外资的影响有利有弊,对蓝筹板块影响更大。有利的是,随着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将A股新纳入,A股国际化确实有利于增量资金流入。但弊端在于,随着外资占比提升,A股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将逐步增强,而我们认为2019年美股走势偏负面,也就是说,2019年美股或拖累A股,特别是蓝筹板块。其一,2019年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提高,本质上是A股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我们认为其最关键也最确定的影响,不是外资更喜欢消费股还是科技股,而是A股与海外市场联动性将增强,这点非常关键,却也是分析时常被忽略的。其二,相比于成长,蓝筹板块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更高。从逻辑上看,就北上资金的持仓而言,蓝筹股占比更高,也就自然与海外市场关联度更高。从数据上看,2018年,沪深300与美股关联度显著增强,但创业板指与美股相对独立。最后,综合美股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我们认为2019年美股下行风险要高于上行风险,这或将拖累2019年的国内蓝筹板块,而这点同样也是外资的影响。

外资也买成长。正如A股投资者是多元的一样,外资也是多元的。一方面,外资并非偏好单一的大消费,以韩国为例,外资在韩国股市的持仓结构上,科技硬件、半导体和无线电信等行业占比居前;另一方面,持仓结构是结果而非原因,未来随着各板块的盈利波动,以及外资的投资可选范围增加,持仓结构也将随之发生变化。首先,以陆股通为例,当前创业板占比为3.07%,显著高于2017年3月31日的1.13%,这表明近两年来北上资金也在逐步加仓创业板。其次,以QFII为例,2012年以来,QFII的创业板配置比例逐年提升,截至2018年Q3,创业板超配、中小板超配、主板低配。 MSCI或于2019年5月将创业板纳入。据中国证券网消息,2018年9月MSCI发布关于提升A股权重的市场咨询,按照计划MSCI将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发布提议是否通过的信息。MSCI在咨询文件中提出三点建议,除了2019年将现有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到20%外,还提到了,于2019年5月将创业板纳入,于2020年5月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 如何看市场的后续结构选择?

在结构选择上,综合基本面、流动性、估值、资金面和市场面等因素,我们认为以先进制造为代表的成长股是当前市场阻力最小的方向。具体到个股选择:视角一是先进制造,重点有军工、云计算、5G、半导体、新能源、智能制造等;视角二是2015年以来上市的新股,结合月度金股,相关公司有地素时尚、汇顶科技、中旗股份、火炬电子。

风险提示:美国贸易保护措施超预期;通胀上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