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消费专题报告:汽车销量增速预计2019年恢复至2%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刘洋,梁美美 2019-0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销量未到天花板,潜在增速为正。2018年中国人均实际GDP约0.9万美元,接近美国1940s时的实际人均GDP水平,但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约167辆,远低于1940年美国当时千人汽车保有量246辆的水平。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假设人均GDP达到1.5~2.0万美元时,千人保有量最终达到美国人均实际GDP约1.6万美元时的410辆,届时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约5.7亿辆,按照15年更换周期,年销量可达约3800万辆(2018年销量2808万辆)。

汽车消费有望企稳回升,预计2019年恢复增长至2%。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采取减税降费等多种措施保障经济稳增长,有助于居民消费能力及意愿的提升。国六排放标准推迟执行有助厂商具有充足时间准备供应,供给端改善。同时,2018年总体基数相对较低,特别是2018H2基数较低,亦有助于汽车销量增速回升。若出台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将是锦上添花,有望加快汽车市场回暖。预计2019年汽车销量增速约2.0%(中汽协口径)。

关注汽车消费促进政策,或将侧重农村市场。政府过去使用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主要包括:购置税优惠、节能补贴、汽车下乡等。其中,购置税优惠政策力度最大,短期效果显著,但边际效果减弱,代价相对较大。2015Q4出台购置税优惠措施,2016年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达21%,2017年、2018年则为-3%、-7%,透支较多,同时,2016年购置税优惠拉动1.6L及以下乘用车增量约276万辆,减免购置税达899亿元左右,全国购置税税收总收入出现下降。节能减排是汽车发展趋势,政策侧重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提升尾气排放标准。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占比约1/4,且消费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潜力较大。我们认为,农村汽车保有量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且农村居民价格敏感性更高,若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侧重农村市场,或将有效提升农村汽车市场销量。

汽车板块总体估值相对处于历史低位,基本面有望企稳回升,重点关注弹性较大标的及行业龙头企业:(1)长安汽车:PB仅0.77倍,“主力车型换代+林肯国产”强产品周期将至。(2)上汽集团:自主给力,合资回暖,发展稳健的带盾骑士。(3)比亚迪:新能源龙头,景气度向上。(4)广汽集团:自主强者,迎来日系较强周期。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风险,盈利能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