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水泥行情望保持高位,石油供给减少价格回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田世欣 2019-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2019年水泥需求小幅量下滑,供给投放压力较大,全年出货量小幅下降,价格小幅回调。在限产执行的条件下,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盈利。近期原油价大幅反弹,预计将对相关产业原材料价格造成影响。

预计2019年水泥需求量小幅下降,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2018年房地产需求一直处于强劲的状态,但进行数据拆分后,建安成本增速其实是负,预计2019年房地产需求会有所放缓,但是考虑到2018年大量开工项目,到2019年会有较多在建项目支撑需求,下降幅度不会太大。在基建补短板加持下,2019年基建端需求会有所增长,但对原材料需求拐点出现应该在三季度开始。总体来看,2019年需求下滑预计小幅下降,行业目前处于下滑趋势是明显的,但近期不会出现断崖式的下滑。

2019年新产能供给压力比较大,主要集中在两广和云贵:2019年供给压力相比2018年更大,因为产能投放集中在一季度,代表全年产能都可释放。主要的投放区域集中在两广和云贵。两广需求相对较好,云贵需求下滑的情况下,2019年冲击会比较大。其他市场产能冲击相对较小。

预计2019年水泥成本大概率回落,煤炭是主要影响因素:水泥成本弹性非常小,变动成本占比也比较低。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在煤电,但电力价格相对稳定,煤炭价格近期也在回落,预计2019年整体成本水平回落。

原油价格大幅反弹,相关行业短期内仍存业绩提升空间:波斯湾近期原油出口减少,石油价格大幅反弹。原油价格影响因素较多,行情较为不明朗。多种建材上游原材料为石油化工产品,原油价格对其成本影响至关重要。2018年四季度原油价格下调,减水剂、防水材料、玻璃等细分产业原材料价格因此下降,利润空间得以提升。但原油价格影响因素多,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无法影响企业长期的利润。减水剂、防水材料、玻璃等行业短期内依然有业绩提升空间。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上游原材料价格调整不及预期,房屋竣工未有改善,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环保限产放松。

重点推荐建议从竣工、原材料下调、内生增长三个主线选股:一是竣工增速释放后,受益装修需求提升的伟星新材;二是基本面稳健,石化系原料下调后短期内有超预期盈利的建研集团,东方雨虹;三建议关注企业内生性增长能力较强的坤彩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