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猪养殖行业跟踪点评:非洲猪瘟疫情持续,恐慌性出栏加速去产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赵金厚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洲猪瘟疫情持续发生,发病猪场存栏规模增大。据农村农业部公告:截至2019年1月15日,非洲猪瘟疫情已达102起(100起家猪、2起野猪,截至1月9日,农业部信息已扑杀生猪85万头)。2019年1月前半月已发生3起。值得注意的是,已发3起疫情中,有2起猪场生猪存栏量达到7万头规模,疫情正从中小散养户向规模化养殖场蔓延。

以东北地区为例,大量散养户压栏超重猪(300-400千克/头)出栏致使区域生猪价格再创新低。据布瑞克咨询跟踪数据:全国1月11日平均生猪价格12.30元/千克,继续低迷。

但区域分化拉大。辽宁、吉林已分别于12月4日、12月20日解除了调运封锁。但东北是最早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地区,大量压栏生猪已经养成“牛猪”,且超重猪主要集中于在散养户。养殖户都希望在春节前的消费旺季出栏,以便偿还所欠的饲料款项等。但超重猪只能在区域内屠宰场屠宰,屠宰能力限制使得屠宰企业收购超重猪具有较强的话语权,超重猪价格下跌致东北地区生猪价格进一步走低,直接进入我们预期N型走势中的下跌阶段。而在新发疫情区(如江苏)个别出现恐慌性出栏,生猪价格下跌。

疫情和低价双重压力下东北生猪养殖业或进入实质性“去产能”阶段。预计东北地区生猪价格进入最后一跌。2018年是东北地区生猪养殖亏损较重之年,一般亏损300-700元/头。我们预计:压栏超重猪出栏完毕后,大部分散养户已无力进行后续补栏(资金紧张)。

东北地区生猪存栏量将大幅下降。据辽宁省相关部门信息:辽宁省生猪养殖行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淘汰能繁母猪:12月能繁母猪存栏量减少28.65%以上。240个村养猪户母猪、肥猪存栏环比分别为-0.8%、-0.3%,同比分别为-31.5%、-15.5%;89个规模场母猪、肥猪存栏环比分别为1.4%、9.2%,同比分别为-40.5%、-20.7%;480个固定户监测数据能繁母猪同比减少28.65%。

2019年生猪价格上涨几成定局,时间或提前到上半年。预计非洲猪瘟疫情因其复杂性短期难以平息,尤其是生猪价格的持续低迷,将严重打击疫区生猪养殖者的补栏积极性。随着压栏生猪的逐步出清,未来将出现生猪供给不足,2019年生猪价格上涨几成定局。四川、湖南等生猪高价地区或消费旺盛地区因养殖效益尚好维持正常补栏。全国平均生猪价格上涨主要由疫区(尤其是东北生猪调出地区)现有生猪去产能、后续补栏不足(仔猪、母猪价格持续下跌)而致,上涨时间或提前到2019年上半年。

投资建议:继续积极配置生猪养殖板块。基于2019年生猪价格上涨预期,我们继续提示生猪养殖板块投资机遇,重点关注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此外,涉足生猪养殖的上市公司还有: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新希望、海大集团、大北农、唐人神、天康生物、新五丰、傲农生物、金新农、禾丰牧业等。

风险因素:1.因地区间价格差异较大,盈亏不一,实际各地养殖产能去化和补栏情况有所不同,平均生猪价格上涨幅度或低于预期;2.标的公司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