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输配电及控制行业:乡村电气化有助于农网投资提升,继续看好配网整体投资回暖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日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印发《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的意见》,计划利用2019年至2022年四年时间,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点评:

本次意见要求重点从5种方式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其中农网基础设施改善将再次带动农网投资提升。本意见建议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我们认为电气化水平提升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在于加大农网投资,完善农网基础设施,快速改善农网供电时间、供电可靠率、线路电缆化率等核心指标。

15年加大农网投资以来,农网投资有所波动。国家电网2004-2010年总计农网投资金额在3700余亿元;2015年国网加大力度投资农网,十一五期间农网投资规模达到3767亿(其中2015年1258亿);2016国网农网投资额到达1800亿阶段顶峰,2017年下降为1474亿。

配网2万亿投资整体也不达预期,看好配网投资和毛利率双重转暖趋势。2015年国家发布了2015-2020年2万亿配网投资规划(2015年投资3000亿,2016-2020年投资1.7万亿)。但2015-2017年大约合计8700亿投资规模还是明显低于规划进度,随着收官年的来临,配网建设加快投资补欠账将大概率发生,我们预计2017-2020三年配网投资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0%以上。同时国网招标过程价格分权重降低、以及年初安全生产会议均意味着未来招标价格进一步下降的可能不大,甚至某些产品招标价有所回升,这有助于电网设备企业毛利率企稳甚至回升。

增量配网和电改推进速度加快有利于提升全国配网投资总额。截止目前国内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已经达到320个,但增量配网改革在国网和增量电网民营资本的博弈下进展相对比较缓慢。10月底国家电网首次组织三个调研组前往江西、河南、辽宁进行督导调研工作,并督促各省网单位领会中央改革精神以更开放心态配合地方政府加快试点落实,在政策和技术层面支持民营资本积极参与增量配网改革。近期国网十大混改方向之一就是加快推进增量配网改革,让我们更加坚定认为:国家电网与增量配网民营资本之间的博弈态度可能发生改变,增量配网改革作为电改/混改的亮点环节加快市场化改革、进程推进应会明显加快。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在基建稳增长预期下,未来几年农网投资、配网投资将显著加快,看好以下几个环节:①具备总包资质的配网全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推荐关注北京科锐、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其中北京科锐参与了贵安新区等两项增量配网试点项目,且已经在雄安地区成立子公司。②配网信息化软件公司,推荐恒华科技。③配网自动化公司,推荐国电南瑞等。

风险提示:

农网投资和配网投资不达预期;大宗商品占配网一次设备成本较高,价格波动将影响企业毛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