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周度数据跟踪:12月贷款增12.6%,按揭利率整体下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全国按揭利率整体有所下降。根据融360最新数据,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二套房贷款利率为6.04%,分别环比11月下降3bps、2bps。分城市类别来看,一线城市利率均有所下降,北、上、广、深首套房利率分别下降2bps、10bps、7bps、4bps,二套房利率分别下降2bps、1bp、10bps、6bps。二线城市利率整体亦有所下降(其中南京、杭州首套房均下降5bps,二套房分别下降6bps、11bps)。

一般而言,实体信贷利率略滞后于房贷利率。在12月房贷利率整体下降的背后,或已经反映资金利率下行正逐步传导向信贷市场。 银保监会披露12月部分数据,行业整体运营稳健。

1)信贷高增长。1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5.6万亿,按社融口径测算12月新增信贷约8600亿,同比多增约2800亿(但若按央行人民币贷款口径测算,单月新增信贷约5100亿,两个口径下有差异)。银行业贷款余额140.6万亿,同比增12.6%,12月信贷投放量与结构均值得关注。 2)资产质量保持稳健。从不良指标上看,18年末不良贷款率1.89%,较Q3提升0.02pc,但关注类贷款余额3.4万亿,较Q3减少约1000亿,占比下降0.09pc。在存量指标保持稳健的背后,18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较17年下降6.9pc至92.8%,不良认定缺口已补齐,资产质量更扎实。 3)加大核销、处置、拨备计提力度,风险抵御能力提升。18年行业处置及核销不良资产近2万亿,同比增约6000亿,其中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同比增约2600亿。同时,行业也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18年贷款损失准备余额约3.7万亿,较上年末增加6762亿元,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分别提升4.8pc、0.1pc至185.5%、3.5%,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升。 北上资金净流入,南下资金净流出。

上周A股银行板块的北上资金呈净流入态势,按均价测算共计净流入17.53亿元。其中增持前三大的分别是杭州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增持比例分别为0.36%、0.18%、0.18%,减持前三的分别是成都银行、常熟银行、建设银行,减持比例分别为0.16%、0.14%、0.02%。 H股银行板块的南下资金呈净流出态势,按均价测算共计净流出9.40亿港元。其中增持前三的分别是郑州银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增持比例分别为0.06%、0.02%、0.02%,减持前三的分别为中银香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减持比例分别为0.12%、0.12%、0.10%(持股变动比例测算的分母为流通股数量)。 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大行股息率较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1pc。

板块估值对应18年PB仅0.80倍(剔除次新股),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市场对于经济预期、监管压力、银行让利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因素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板块股息率(近12月)为3.93%,其中五大行股息率均在4.5%以上,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3.11%,配置价值凸显。 个股来看:1)农行、中行、中信、浦发银行等18PB创历史新低;2)工行、光大、兴业银行等估值近期有所提升,但仍处于历史底部区间;3)宁波、建行、招行估值相对较高,但均低于近三年均值。 投资建议:银行股的股价波动与经济周期表现的相关度较高,当前市场对未来经济预期较为悲观,但预计银行18年报仍将保持稳健,且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同时,“逆周期”政策也将不断加码(如降准置换MLF等)。当前板块静态估值仅0.80x,对应隐含不良率达11.61%(9月末实际不良率仅1.55%),已充分反映市场悲观预期。其中工行、农行的2019PB水平仅为0.75x、0.66x。从配置角度来看,稳定的ROE,处于历史底部区间的估值、及远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股息率,都使得银行板块的配置价值更为凸显。

重点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业绩改善的交通银行,以及高成长高收益,业务特色明显且资产质量优异的常熟银行。此外建议持续关注基本面优质的招行、宁波,经营稳健且股息率较高的四大行。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恶化;贸易战对出口影响扩大;金融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