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今日焦点 - 正文

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有望翻倍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9-01-16 04:0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大涨3.53%,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股市低迷背景下,中证转债指数在今年的11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上涨,更显亮眼。  从供给角度来看,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有望大幅增加,且银行等金融行业仍然是发行的主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发审委与证监会审核但还未发行的可转债有58只,总规模约2000亿元。而2017年可转债发行数量虽然高达68只,但募资金额合计仅为789.74亿元。

(原标题: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有望翻倍 金融业仍是募资主力军)

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累计大涨3.53%,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股市低迷背景下,中证转债指数在今年的11个交易日中有9个交易日上涨,更显亮眼。

从供给角度来看,今年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有望大幅增加,且银行等金融行业仍然是发行的主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通过发审委与证监会审核但还未发行的可转债有58只,总规模约2000亿元。而2017年可转债发行数量虽然高达68只,但募资金额合计仅为789.74亿元。

去年可转债募资近790亿元

中信建投承销金额最高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从发行情况来看,2018年共发行68只可转债,募资金额合计789.74亿元。而2017年全年共发行41只可转债,募资金额合计948.36亿元。可见,去年在可转债发行数量上升65.85%的情况下,募资规模却下降了16.73%。2017年,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和国泰君安分别发布300亿元、100亿元和70亿元的可转债融资,而2018年融资规模最大的长江证券仅为50亿元,大额融资较少。

与2017年相比,2018年5亿元规模及以下的可转债数量从6只增加到了23只,20亿元至50亿元规模的可转债数量从5只增加至16只。可见,小规模及中大规模的可转债在2018年更受青睐,而大额融资的可转债数量明显减少。

虽然大额融资明显减少,但2018年金融业仍然是可转债发行的主力军。除长江证券外,还有4家银行去年发行了可转债,分别是无锡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和吴江银行,募集资金分别为30亿元、30亿元、25亿元和25亿元。

按照行业进行分类,2018年与2017年一样,大金融行业仍然是可转债募资的主力军。2018年,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募资规模排名第一,为130亿元,涤纶和证券行业排名次之,募资规模分别为59.53亿元和50亿元。而2017年可转债发行最大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银行、证券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可以看到2017年以来金融类行业补充资金,改善经营风险的需求不减。

从承销角度来看,2018年可转债承销数量最多的券商为中信建投,共承销9起,其次为民生证券和广发证券,承销数量分别为7起和6起。此外,安信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泰证券均承销3起。

而从承销金额来看,中信建投仍为最大的赢家。2018年,中信建投可转债总承销金额为107.75亿元,民生证券次之,承销金额为61.46亿元。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并列第三,均为50亿元。

今年总规模或达2000亿元

银行是绝对发行主力

虽然2018年可转债发行总规模同比有所下滑,但审核数量却延续了大幅增长的趋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6年可转债审核数量仅6起,在不同融资方式中占比仅为0.86%,而到了2017年可转债审核数量达到70起,占比则提升至9.02%。2018年这种趋势更是愈发明显,全年共审核可转债事项94起,占比为27.01%,审核数量接近IPO的一半,约为增发数量的1倍。

截至昨日发稿,可转债市场存量资金约1900亿元。而目前已经通过审核但还未发行的可转债有58只,总规模约为2000亿元。这意味今年可转债市场规模可能倍增,更远高于2018年不足790亿元的发行规模。

其中,银行将成为可转债绝对的发行主力。去年年末,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可转债密集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4只银行转债募集资金规模高达1460亿元,仅交通银行一家待募资金额就高达600亿元,将创中国境内可转债发行规模新高。而此前最近一次大额发行为光大银行于2017年3月份发行的300亿元可转债。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常见的融资方式包括优先股、配股、定向增发、可转债、金融债等。其中,优先股只能计入一级资本,而不能计入一级核心资本,而且优先股所提供的一级资本最多只能是1%;而金融债本身只能作为二级资本,解决不了银行的问题;配股和定增在破净的情况下很难推行,低于净资产配股或者定增,对于国有银行和国资控股的股份银行都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发行可转债是银行最佳的再融资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