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A股市场飘起“绵柔蓝”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臧晓松 2019-01-16 07:3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见习记者 臧晓松

2009年,洋河股份登陆资本市场时全年营收40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洋河股份营收达到209.66亿元,净利润超70亿元。截至2019年1月15日,洋河股份市值接近1500亿元,位列中国白酒行业前三,稳居“茅五洋”第一方阵。

2003年,洋河打破白酒按香型分类的传统,创造性地用一个陌生的词重新定义洋河。这个词,就叫做“绵柔”。这瓶酒,就是后来风靡全国的“洋河蓝色经典”。洋河最终做了一道“减法”,从“甜绵软净香”五个字中提取出了“绵柔”,契合了消费者的诉求;同时市场运作重心迅速向市场终端延伸,实现经销商利润最大化。

自诞生那一刻起,洋河蓝色经典就化身“蓝色风暴”,冲击着人们的购买习惯。近日,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洋河股份,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与洋河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耀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

如今,在10平方公里的洋河酿酒产业园区内,有1000多个酿酒班组、7万多口名优酒窖池。洋河原酒年产量逾16万吨,储存能力达100万吨,不同年份的原浆酒储存达70万吨以上,年生产量更是逐年攀升。洋河已成为中国白酒行业“产量第一、市场占有量第一、绵柔品质第一”的企业。

洋河当然不会只满足于“市场占有量第一”,在品质保证的基础上,他们为自己定下了突破高端的目标,打响了“时代新国酒”的口号。2009年,梦之蓝系列应运而生;2017年,梦之蓝·手工班横空出世。洋河高端品牌阵线上的“排头兵”开始发力。在王耀看来,有了品质的定位,才会有品牌的地位。

目前洋河拥有白酒行业最多的超级品牌,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双沟珍宝坊、洋河微分子、梦之蓝·手工班;洋河也占据了白酒行业最大的“价格跨度”,在上千元价位段的梦之蓝·手工班获得市场认可时,洋河又力推百元价位的洋河小海,让更多人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品尝洋河的这杯绵柔好酒。

“中国白酒应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最终走向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王耀表示,洋河在2018年初制定了“乘风再展翅、双击成大业”的工作思路,提出要做好六件事,其中一件事就是不懈努力创出自动自发的好机制,“我们要通过机制的创新,实现自动自发,实现消费者、员工、股东、社会和政府多方共赢。”

与此同时,洋河将企业文化使命定位为“快乐健康”,开始朝着千亿级产业目标迈进。事实上,王耀对于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洋河距千亿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还是要以‘不着急’的心态去追求这个目标。”

“不着急”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一家企业的定力。在洋河制定的“五度五米”发展战略中,第一条就是“宽度一毫米”。王耀对此的解释是,“我们这个企业就是做酒,在改制过程中,我们也剥离了很多企业,不是我们主业方向的,我们都不做。”而“深度一千米”则道出了洋河在酿酒领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我们要做最懂酒、最会酿酒、最会卖酒的企业,要把酒做到极致。”

不着急酿出一杯好酒,不着急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这种“不着急”的心态,才让洋河在千亿目标的路上,行稳致远。(更多报道见A3、A4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