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伍股份聂景华:用制动为高端制造加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5 06:3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动系统是工业机械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实际上,国内现行的15项工业制动器行业标准中,有9项是由江西丰城一家民营企业——华伍股份所起草。

华伍股份工业制动器市场占有率连续16年稳居行业首位,其中港机制动器等产品打破国外产品在国内的垄断地位,大量取代进口,并配套出口到全球五大洲的110多个港口码头。

英雄不问出处。在创业初期,华伍股份董事长聂景华曾对全体员工宣告:“沿海发达城市能做到的事情,只要我们用心去做,靠我们双手,在丰城一样能够做到。”

如今,华伍股份接连实现港机制动器和风电制动器的国产化,目前主攻轨道交通制动系统的国产化目标,在制动器国产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聂景华的高端制造梦想也在技术创新中逐步走向现实。

引领制动器行业发展

华伍股份在制动器领域的坚守源自创业之初。

1992年,聂景华从国企下海创业,投身工业制动器领域。次年底,华伍股份多个产品通过省机械厅专家鉴定会,之后便开始筹集资金走向市场。

“我们想尽办法,通过挂靠在街道小厂的方式进行生产,1994年就实现106万元的销售收入,之后每年收入都是同比翻番。”聂景华回忆创业历程依旧唏嘘。

华伍股份的真正腾飞始于和振华港机的合作。彼时,国内港口机械的制动器系统基本采用国外产品。华伍股份在1997年开始接触到振华港机,聂景华与振华港机时任领导对港机制动器替代进口产品的想法不谋而合。

“当时的华伍还是一家小企业,在技术、资金等方面很难达到振华的需求,但是立志完成进口替代的想法,让我们一起突破了很多难关。”聂景华介绍。

华伍股份与振华港机的合作,解决了市场和资金方面的问题。“基于对华伍股份的信任,订单签订后,振华港机将华伍股份急需的生产备货资金以预付款的形式打过来,这让我们顺利完成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产品技术的创新。”实际上,产品技术的研发创新则是合作的基础。

华伍股份的产品最开始与振华港机配套时,产品相对国外名牌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们整个研发团队当时完全是不分昼夜、没有休息地研发,根据振华港机配套的参数需求逐步达到要求,最终实现港口机械、制动系统、防台风系统等产品的国产化改造。”聂景华告诉记者。

在创新的路上,华伍股份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据介绍,华伍股份是江西省第一批采用数控机床技术的公司之一,是国内机械行业第一家引进用友ERP管理软件的公司。

1998年,华伍股份从简陋的租赁作坊中搬出,搬入占地64亩的新厂房,开始在企业综合运营管理各方面实现制度规范。同年,华伍股份与振华港机签订20年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振华港机国产制动器的合格供应商。

在迅速占领国内市场的同时,华伍股份产品研发的速度,满足了振华港机快速发展的需求,产品与振华港机岸桥配套量逐年快速上升,销往世界各地。2003年,华伍股份实现国内市场份额第一,自此一直无人超越,成为名副其实的行业龙头。

华伍股份引领国内制动器行业的技术发展,结束了制动器寿命短的历史,达到和主机同寿命。而华伍股份也成为我国工业制动器行业现行国家标准的主起草单位,现行行业标准中近百分之七十是由华伍股份主起草的。

风电制动器国产替代

与振华港机的合作步入正轨后,华伍股份为谋求更大的发展,将目光投入了风电制动器领域。与港机制动器类似,华伍股份当时进入的又是一个海外产品占领市场主导地位的领域。

华伍股份研发团队没有畏难。华伍股份技术团队实力过硬,市场部门同样经验丰富。然而,一个国外技术主导的市场并不容易突破。

“我们刚开始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也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开始两年很艰难。但第三年的时候,公司突然实现爆发。”聂景华回忆道。“我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风电行业协会和风电标委会有关领导2014年都到华伍股份考察,当年风电行业协会的年会也定在江西,由我们华伍主办,这扩大了华伍在风电领域的影响力。国内前十大风电主机厂也相继成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

聂景华后来将爆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前期的市场研究和开拓。公司技术储备充分,而华伍股份与振华港机、大连起重机厂、中重等一系列大型国企的合作配套带来了示范效应。同时,国内企业在完成国产替代方面的想法是一致的。“短短几年时间,以华伍股份为首的国内品牌便夺取了国外品牌的市场份额,基本实现风电制动器的国产化。”

2010年,华伍股份成功在创业板上市,成为首家制动器行业的上市公司。在上市敲钟之前,聂景华特意在公司总部丰城召集全体员工开会。出生于丰城、创业于丰城的聂景华郑重复述了创业之初说的那句话:“沿海发达城市能做到的事情,只要我们用心去做,靠我们双手,在丰城一样能够做到。”

上市募集资金让华伍股份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并为华伍股份风电制动器项目的推进增添宝贵“弹药”。募集资金主要投入年产5万台工业制动器技术升级及产业化扩建项目、年产3.5万台(套)风电设备制动装置产业化建设项目、制动系统及摩擦材料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投资项目。

2014年,华伍股份与西门子签署风力发电机部件全球采购框架协议,正式成为西门子风力发电机部件的合格供应商。华伍股份的风电制动器随后加快对国际市场的开拓。

高端制造愿景

“近年高铁技术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一张名片,并出口到全球多个国家。然而高铁制动系统却还要依靠进口,这对华伍股份是很好的发展机会。”聂景华如此向记者介绍进入轨交制动器领域的初衷。

然而,轨交制动系统的技术门槛、准入门槛很高,成为所有新入行企业的难以突破的难题。华伍股份首先定位在低速、城市有轨电车的一些低门槛市场,通过并购上海庞丰,快速切入市场。港机、风电、轨道交通制动器构成了聂景华制动器三部曲。

虽然技术壁垒高,但轨道交通制动系统同样有着国产化需求迫切、替换需求大等特点。而上海庞丰在行业内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应用优势,其产品已在上海地铁一号线可靠运行。华伍股份与上海庞丰的结合,让聂景华的轨交制动器布局有了清晰的路线。

“国内高铁市场由于涉及安全问题,准入门槛较高,我们目前已经有多项研发技术储备,希望能够从城市轨道交通和城际铁路,以及维保市场切入,最后进入高铁市场。”聂景华介绍道。

实际上,由于高端制造优势,华伍股份近年来还积极进入军工领域。2016年起,华伍股份先后收购多家军工企业,涉及飞机发动机部件业务、无人机后市场维修业务等。

“未来军民融合会逐步放大,军工很多领域会向民营企业放开,特别是后市场维护等领域。华伍股份现在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布局,目前已经承接了一些军工后市场维保业务。”聂景华透露。

工业机械制动器领域没有终点,华伍股份正在通过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深耕主业。“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方兴未艾,港机制动器智能化仍有很大的技术提升空间。我们目前结合物联网技术,对现有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很快将对每一个在役产品实现远程监控和实时维保,为制动器和主机提供作业安全保障。”谈到未来,聂景华胸有成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伍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