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沪高速:推进“一主两翼” 高分红彰显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14 01:2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川流不息的沪宁高速公路是我国最繁忙的公路之一,该条公路在1996年建成通车后,成为了长江三角洲经济腾飞的黄金通道。

作为该条高速路的承建方和经营方,宁沪高速是江苏省唯一的交通基建类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高速公路主业发展,通过外购资产与自建新路保持盈利活力,资产结构清晰,较低资产负债率为行业领先水平。从营业收入、利润规模等指标看,公司为高速公路行业中的领军者。

近日,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宁沪高速,证券时报副总编辑高峰对话宁沪高速总经理孙悉斌。

宁沪高速自1997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以来,从只经营一条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的上市公司,发展到现在持股或间接持股18家企业的境内外两地上市三地交易(沪、港、美)的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1月,公司直接参与经营和投资的路桥项目达到16个,拥有或参股的公路通车里程已接近850公里。

在车流量持续增长的冲击下,宁沪高速聚焦“交通+”和综合智能管控手段,在“智慧扩容”方面取得突破,即不扩建车道提高约20%通行效率,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孙悉斌称公司会大力推进智能化交通建设,积极推广云技术、移动支付方式等。

在高速公路主业之外,宁沪高速还布局配套服务与房地产业务两大辅业,其中配套服务业务通过实现市场化油品采购、服务区商业模式升级,地产业务通过消化存量实现稳健经营,共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孙悉斌表示,目前,世界首个恐龙主题体验式服务区芳茂山服务区已经投入试运营,以“一街三园、梦里水乡、诗画江南”为主题的阳澄湖服务区升级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可能会成为公司新的业务亮点。

宁沪高速在内部业务升级的同时,也面临外部的挑战。

2018年12月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法修正案(草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有投资者担心新条例中降低公路收费等措施将大幅影响公司收入。孙悉斌回应称,草案意见稿中对经营性高速收费期限的规定更加灵活,延长了经营性收费公路经营期限;确认了经营性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收费制度,也就是说,高速经营到期后,依然要对公路养护进行收费,这对于公司的可持续经营将产生正向影响。

除业绩可圈可点外,宁沪高速还被视为“高分红高股息”企业典范。自1997年上市以来,公司已连续20年不间断派发现金股利,截至2017年度末,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约255.73亿元,是公司上市时所募集资金的约5.5倍。2013年至2017年平均股息率达5.19%,远高于高速公路行业平均2.67%的水平,同时在整个A股全行业中居前。

孙悉斌表示,公司未来不会出现派息率或派息金额大幅下降情况。希望能够在保障经营利润的同时,稳步提升派息金额,使公司业务发展成果与投资者共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沪高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