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9年年度投资策略:供需缺口收窄,动力煤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华融证券 2019-0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行业落后沪深3004.04个百分点,行业盈利能力稳定

2018年煤炭行业(中信)跌幅29.35%,排名行业第1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5.31%,煤炭行业落后沪深3004.04个百分点。2018年煤企盈利能力稳定,截止2018年三季度,中信煤炭37家煤企共实现营业收入7096亿元,同比上涨6.29%,销售净利率13.30%,去年同期净利率为12.42%。

供需紧平衡状态或将打破,价格向长协靠拢

我们预测2019-2020年总供给分别为40.1和41.6亿吨,需求量为40和41亿吨,对应供需缺口为0.4和0.6亿吨。我们认为明后年存在经济下行压力,假若真的发生需求端弱化,可能会出现供给略过剩的情况,2017-2018年煤价十三五期间价格高点的可能性较大,未来两年煤价可能会有小幅下滑,但是由于供需缺口较小,可以通过调节进口煤数量将煤炭供需控制在紧平衡水平,我们预测未来煤价会逐步回归到发改委定的535元/吨的区间,也就是现在大多电厂的长协区间,下降幅度在10%以内。

动力煤仍然较为强势,焦煤需求或有所下降

2018年火电发电量较为强劲,截止11月份数据,火电发电量同比上涨6.2%,总发电量由5.7万亿千瓦时上涨到6.1万亿千瓦时,上涨6.2%,火力发电占比没有明显变化,仍维持73%,火电仍是最主要的发电方式。焦煤的下游钢铁受到房地产和基建影响较大,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2019年房地产增速也会相对放缓,因此总的来看,2019年更多的是一个修复期,不会出现需求暴增或者大幅上涨的情况。

投资策略和重点公司

投资方面,优先级是动力煤>焦炭>焦煤,并可关注煤层气行业。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产量稳定,有新建产能预期,业绩稳定的龙头股以及有煤改气政策支持的标的:陕西煤业(601225)、中国神华(601088)、蓝焰控股(000968)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火电、钢铁消费量大幅下滑;2、地缘政治等国际事件影响;3、天然气政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