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化工行业转型“高端制造”,把握成本优化及技术创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19-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将进入“稳中趋缓”的新常态:未来刺激内需将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现阶段的经济表现出两点特征:从“快速下滑的低迷期”转向“稳中趋缓的调整期”;从“外向型”转向“内生型”。

我国化工具备高质量发展的雄厚基础,成本持续优化以及技术创新是核心:我国化工行业进入成熟期,依靠资源、人力等粗放发展阶段难以维继;依靠拥有全产业链布局优势、不可比拟的市场空间和技术研发的持续投入,行业未来将加速向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迈进,而成本持续优化以及技术创新是接下来发展的核心。

优化产业链以及生产工艺将不断加深企业护城河,提升竞争优势;这是目前国内龙头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发展路径,短期也是其他细分行业企业崛起的必经之路;长期来看,高精度、高纯度等高技术要求的产品依然极大依赖进口,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具有极高的利润空间,是行业技术进步的大趋势。

在油价宽幅震荡,经济“稳中趋缓”背景下,库存对周期机会影响凸显:原油2019年需求增速仍疲软,但相比2018年有所好转;2019年美国产量增速有所降低,但依然是最快;OPEC减产执行率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下降,在油价四季度大幅下跌之后减产协议将延长至2019年6月之后。总体来看,供给端博弈加剧,需求不确定性较大,2019年油价将宽幅震荡。

在弱势的经济背景下,大宗商品供需结构有可能继续出现小幅恶化,趋势上来看仍处于下行态势,但可能下滑最快的阶段已经走完。在全面供大于求的阶段,供需影响将逐渐弱化,库存的影响将会凸显,2019年仍可关注库存去化比较显著的产品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投资建议

在我国化工传统优势逐渐趋于弱化的背景下,国内高质量化工企业将迎来更为突出的发展机遇,我们认为产业链布局以及工艺优化先行构筑更深护城河,技术创新厚积薄发。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从四个维度出发,关注我国化工细分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关注不断巩固我国制造业强大供应链以及工艺优化优势的子行业和企业:如受益于产业转移,发展空间巨大的中间体行业;通过极致的成本优化,建立牢固的行业竞争壁垒的企业,例如华峰氨纶;关注通过产业链的一体化布局有效抵御风险、扩展盈利空间的企业:关注万华化学、广信股份等

周期机会来自以下三个维度:1.行业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碳酸二甲酯等;2.上游产品价格下跌,利润向中游转移:PTA-聚酯、改性塑料等;3.库存变化带来周期阶段性机会:可关注周期白马华鲁恒升等。

关注未来需求持续增长的行业,如天然气行业、汽车尾气催化剂、电子化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峰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