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豪掷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10 03: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张婷婷 杨庆婉

中信证券向成功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迈出关键一步。为此,中信证券将定向发行7.93亿股股份。预计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其一致行动人金控有限将合计持有中信证券6.14%的股份。

这次收购完成后,广州证券将同中信山东和金通证券类似,进一步完善中信证券在区域性业务布局;越秀金控将成为中信证券的直接股东,享受参股中信证券带来的股权回报。

据了解,本次交易方案尚需交易双方董事会审议通过,需要国资监管部门、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批/核准。

作价134.6亿元

中信证券昨晚公告,拟作价不超过134.6亿元,收购剥离了广州期货99.03%、金鹰基金24.01%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其中,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32.765%股权,向越秀金控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广州证券67.235%股权。

发行股份的价格为16.97 元/股,若按暂定价格计算,中信证券须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7.93亿股。交易完成后,越秀金控及金控有限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比例将达到6.14%,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这较越秀金控对广州证券收购价要低不少。此前,越秀金控收购广州证券的股权,整体估值近2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广州证券去年的经营业绩不佳,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61亿元,净利润亏损2.48亿元,其中11月单月亏损1926.28万元,12月亏幅更是拉大到1.29亿元。

本次收购的市净率在券商股中并不算高。中信证券此前对广州证券的审计净资产约为112亿元,由此计算,广州证券本次被收购的市净率为1.20。记者根据2018年三季报梳理券商股的市净率,超过20家券商股市净率都在1.3以上。去年10月新上市的天风证券以及长城证券,市净率分别有3.34和2.30。

越秀金控将刚实现全资控股不久的广州证券卖给中信证券,主要源于其战略选择。华创证券分析,越秀金控将成为中信证券的直接股东,享受参股中信证券带来的股权回报;不直接参与广证的经营,而选择深化自己的优势主业,在金融投资及产业投资方面加大投入。

完善区域布局

交易完成后,广州证券将成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这次收购对中信证券带来的利好基本与业界猜测一致,将促进中信证券在广东地区的业务发展。

中信证券称,广州证券长期扎根广东地区,具有一定的区域品牌知名度;通过本次交易,中信证券位于广东省及周边区域的客户数量将获得显著提升,通过充分利用广州证券己有经营网点布局及客户资源实现中信证券在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有助于增强其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后,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的股比将从16.5%降至15.49%,仍为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因股权分布较为分散,中信证券仍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不会导致该公司控制权变更。

目前,金控有限所持有广州证券14.03亿股股份已质押,其承诺最迟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本次交易前解除上述股份质押事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