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研究:青海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光伏、特高压是核心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张帅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重要事件:青海省印发《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印度发布7.5GW光伏电站招标文件;特斯拉Model3中国区开放预订。

板块配置建议:预计光伏及新能源车相关补贴调整方案有望在春节前落地,经过年底的预期波动,市场对短期政策期望已有理性修正,基本面角度光伏即将迎来Q1淡季不淡、Q4业绩超预期的验证,并面临2019年盈利预测全面上修的可能;特高压工程预计也将在Q1迎来密集的项目核准及招标落地。建议积极布局光伏制造业、特高压设备、新能源车核心环节相关龙头。

本周重点组合: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信义光能、平高电气、国电南瑞。

新能源发电:继首个大型平价光伏项目并网发电,青海发文拟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带头实践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行性。

近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指出未来青海将以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为重点,以100%清洁能源使用为目标,打造清洁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示范省。

青海省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自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光伏),继2018年底实现全国首个大型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并网之后,再次带头推进高比例清洁能源的应用示范,在助力我国能源战略转型的同时,将有效拉动光伏、特高压等产业的发展。

清洁一次能源(风/光/水)的地理分布与用电负荷重心不匹配,是我国能源生产消费的一大特点,也是重大挑战,青海的案例预计将对其他地区的新能源和特高压发展起到突出的示范效果。

电力设备:基建稳增长大背景下,特高压、配网、电网自动化建设将拉动明后年电网投资拐头向上,板块估值将有望迎来改善。

根据中电联数据,1~11月电网投资4511亿,同比下降3.2%。经过上半年高达16%的剧烈下滑,下半年电网投资在特高压、配网投资拉动下出现较大的同比提升,全年我们判断电网投资应该和去年相当。展望明后年,从具体增长点来看:1)2016~2017年配网建设还是略低于2万亿配网建设阶段预期,随着收官年的来临,配网建设加快投资补欠账大概率发生。2)不同于2016~2017年的特高压建设高峰,2018年特高压工程几乎停滞,随着12条特高压线路陆续核准,以及张北、乌东德等大柔直的陆续建设,特高压明后年将确定性迎来投资大年,同比2018年将会出现巨大的投资增长。3)二次设备投资历来占到电网投资比例较低,但是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电力信息通信等明确景气向上环节投资有望加速,也将一定程度拉动电网投资向上。日前,国家电网发布了全面改革的十大举措,包括在特高压、增量配网、电动车等领域积极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改革将引入民营资本降低投资资本负担,混改提升市场化也将一定程度提升投资回报率。

新能源汽车:特斯拉Model3开放预订;造车新势力零跑S01正式上市。

特斯拉旗下Model3正式向中国大陆开放选配和预订,两款配置指导售价分别为49.9万元和56万元,预计首批中国规格Model3将在2019年3月起交付用户。继蔚来、威马、小鹏后,又一造车新势力--纯电运动轿跑车零跑S01本周上市,补贴后售价10.99万元至14.99万元,续航里程为300公里和380公里,计划2019年第二季度起开启交付,科技配置是车型亮点。

风险提示: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

推荐组合:

新能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信义光能、正泰电器、林洋能源、阳光电源;电力设备:平高电气、国电南瑞、恒华科技、正泰电器、良信电器;电车: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当升科技、杉杉股份、恩捷股份、新宙邦。

风险提示

政策调整、执行效果低于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激烈程度超预期;尽管短期政策落地将促使产业链开工逐步恢复正常,并在一定程度上修复市场情绪,但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光伏产业链,其结构性产能过剩仍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需求回暖不及预期,或后续有预期外的政策调整(趋严),都将对产业链产品价格及相关企业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