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事件点评:挖掘机销量突破20万台,2018年完美收官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何敏仪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9年1月7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公布2018年12月挖掘机销量数据。18年12月,挖掘机共计销售1.6万台,同比增长14.4%。18年1-12月,挖掘机共计销售20.3万台,同比增长45.0%。 18年挖掘机销量突破20万台,刷新历史记录。受益于房地产、基建投资需求,“一带一路”出口和老旧机械更新需求等,工程机械行业18年以来强劲复苏。18年挖掘机全年销量高达20.3万台,超过11年17.8万台的极值,刷新历史记录,市场呈现出一种“旺季很旺、淡季不淡”的新特征。本轮复苏进程中,各大主机厂基本能够保持理性态度,并未出现大范围的产能扩张和不理性竞争现象。行业内主要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负债表逐步修复,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拉长。

“一带一路”带动挖掘机出口数量翻一翻。18年挖掘机出口销量1.9万台,同比增长97.5%。其中12月出口销量1749台,同比增长37.5%。自1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挖掘机出口数量屡创新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我国工程机械出口的主要对象,中美贸易战对工程机械出口影响不大。工程机械企业依托“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加强在沿线国家的布局收效显著。 国产替代加速推进,龙头企业市占率逐月提升。18年1-11月国产、欧美、日、韩品牌市场份额分别为55.8%、17.2%、15.4%和11.6%,国产品牌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相比17年增加5.6pct,国产替代加速推进。18年,三一挖掘机累计销量达4.7万台,市占率高达23.1%,稳居第一;海外龙头卡特彼勒、斗山、小松国内市占率分别为13.0%、8.0%、5.0%;国产品牌徐工、柳工、山东临工市占率不断提升,其中柳工市占率攀升至7.0%,相比17年提升1.2pct,国产龙头优势逐步显现。

预计19年工程机械行业复苏将进入下半场。19年预计下游房地产投资将趋于平稳,基建补短板力度有望加大,多个重大工程项目加速推进有望继续推动挖掘机销售保持平稳。起重机、混凝土泵车等工程机械产品有望接力挖掘机更新需求,加之环保政策趋严,2020年挖掘机执行国四排放标准,进一步拉动老旧设备的更新换代。“一带一路”出口或将持续向好,19年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复苏动力充足。鉴于18年挖掘机销量的高基数,19年挖掘机销量增速或将放缓,行业复苏进入下半场。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周期有望拉长,伴随集中度的不断提升,龙头企业在此轮复苏中将更具有优势。建议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海外贸易环境恶化,业绩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