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恒顺提价彰显定价权,短期需观察渠道库存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刘彪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恒顺提厂价彰显龙头定价权,短期需观察行业跟随及渠道库存。1月2日-1月4日,食品饮料行业(-0.8%)跑输沪深300指数(+0.8%)。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涨跌幅最前依次为大市值(+1.8%),其他类(+1.2%),小市值(+1.1%),黄酒(+0.9%),和葡萄酒(+0.4%)。恒顺近日公告称主因包材成本上涨等因素,公司为进一步聚焦A类产品战略、理顺价格体系,自19年1月1日起分别上调公司恒顺香醋、恒顺陈醋、恒顺料酒等系列产品出厂价格15%、10%、10%。恒顺距公司上次提出厂价已过两年半(16年6月),此次借包材上涨拉低产品毛利率契机仍先于行业上调出厂价10-15%,彰显食醋行业龙头地位信心,且打开调味品行业再次全面提价预期。我们认为调味品刚需特性在经济下行周期尤具防御能力,细分赛道龙头地位赋予公司转嫁成本上涨压力的定价权,但短期仍需观察行业跟随以及短期渠道库存波动情况。

最新投资组合:伊利股份(30.0%)、贵州茅台(13.4%)、洋河股份(9.5%)。

伊利坚持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战略卓有成效,领先优势日益明显,且费用仅是阶段性高投放,19年在原奶上涨驱动竞争放缓下,利润有望超市场预期,往长远看,格局转换是大概率事件,很可能推动利润率显著提升。

虽白酒行业增速拐点逐渐明确,茅台周期性也客观存在,但公司品牌力和渠道价差均遥遥领先同行,穿越周期底气非常足,量价齐升足以推动公司持续成长。洋河海天梦产品组合价格带卡位好,市场份额已领先,随着新江苏战略继续推进,有望在白酒行业格局转变中获取更多份额。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山西汾酒对旗下巴拿马金奖系列四款产品价格“开票价”进行不同程度的上调,涨价后的此四款产品价格将全面站上300元价格带,是近期又一家明确涨价的白酒公司;2)贵州茅台称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50亿元,同比增长约23%;实现归属母净利润约340亿元,同比增长约25%。2019年度茅台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将达到855亿元,19年的任务为向“千亿”冲刺。;3)洋河江苏省内经销商方面透露,从12月30日起,洋河海天梦产品全面停止向江苏市场经销商供货,这或是春节前洋河将提价的标志。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

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