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阿里发布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智慧城市、AI语音等入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9-01-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计算机行业表现回顾:A 股多数行业上涨,除休闲服务、医药生物、汽车、食品饮料等7个板块外,其余板块全部上涨。沪深指数上涨0.84%,计算机行业上涨3.2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第3位,行业P/E为35.80x。

融资融券及限售股解禁:截止上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申万计算机行业成分股中共有45只融资融券标的。板块两融余额为361.88亿元,相比此前一周增加0.23亿元,板块两融余额流通市值比为3.50%,与此前一周相比上涨0.01%。上周,久远银海、卫宁健康、创意信息等8家公司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本周,或有金证股份、新大陆等6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

阿里达摩院发布2019年十大科技趋势,智慧城市、AI 语音、自动驾驶等入围。1月2日,作为阿里巴巴重金打造的前沿科技研究机构——阿里达摩院,发布了2019年十大科技发展趋势,涵盖了智慧城市、语音AI、AI专用芯片、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计算体系重构、5G 网络、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区块链以及数字安全防护等十个领域,其中,达摩院重点提到了2019年自动驾驶和区块链将回归理性,进入冷静发展期,其他各领域在2019年都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阿里此次发布的十大科技趋势,同我们此前发布十大猜想中的AI 专用芯片、计算体系重构、数字安全防护等领域有共通之处。另外,对于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此前市场热炒的领域,我们同阿里达摩院的观点也基本一致,未来将进入理性发展期,相关企业将考虑的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市场切入点,实现技术的落地和产业化。

智慧城市是达摩院十大科技趋势的首要关注点,达摩院认为2019年该领域将实现从局部智能到全面智能的转变。近年来,随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云物移大智技术应用增加,由运营商和设备企业主导的传统智慧城市,生态参与者更加多元,包括平安科技、阿里巴巴、百度等综合科技企业都在利用其平台整合优势,积极进入该领域,恰恰是这些新主体为智慧城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传统智慧城市建设偏重于某个领域的智能,如政务、消防、交通等,随着未来平安科技、阿里巴巴此类企业的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将实现的是全局性的智能化,即全要素联动、全时空感知。

计算体系重构也是阿里达摩院和我们团队的共同关注点。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日趋复杂,计算量的需求快速增加。按照测算,AI 算 法的计算量需求每3.5个月内就会实现翻番,但是计算能力却依然在按照摩尔定律在演进,而且摩尔定律的天花板也在开始凸显,算力不足的问题日趋严重。同时,随着5G 网络的落地,大连接时代将到来,万物互联将成为现实,而云计算由于受到带宽的限制,难以满足海量终端的接入计算需求。智能计算以及边缘计算有望成为主要的解决途径,阿里达摩院的计算体系重构也是基于此。其中,智能计算主要是利用AI 对传统计算中心进行优化,提高效率,同时,开发AI 专用芯片,解决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算力不足的问题。

数据安全尤其云数据的安全将成为2019年关注的重点。近年来,国内企业和机构对上云的接受程度快速提升,截至到2017年底,应用云计算的企业已经达到54.7%。上云的加速,同时也带来了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研究机构Cybersecurity Insiders 最新调研的数据显示,全球90%的安全专家都开始担忧云安全,尤其是数据安全。该机构调研显示,排在担心第一位的安全问题就是数据丢失和泄漏(占67%),第二是数据隐私(61%)。阿里预计2019年,随着国家在法律法规方面的趋严,数据安全防护相关技术将得到加速应用和发展,尤其是跨系统的数据追踪溯源相关的技术,比如水印技术,数据资产保护的技术以及面向强对抗的高级反爬虫技术等将得到更加广泛的推广。

投资建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了一个较好的开局,跑赢沪深300指数并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的第三位,市场信心正在修复。2019年,板块无论是在技术创新、政策扶持还是在市场需求方面,都有着有力的支撑。技术方面,智能计算、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都有望取得突破,并有望在服务器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和场景实现广泛应用;政策方面,2019年,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以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政策支撑仍十分明确,不少配套政策已经在近期落地;市场方面,云计算、两化融合、医疗教育信息化、安全可控等方面,都将为板块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持。当前时点,我们继续推荐广联达、苏州科达、用友网络、深信服、东方国信、中科曙光、卫宁健康等标的。

风险提示:

1) 工业互联网推广进度不及预期。工业互联网仍处于发展初期,技术尚未成熟,大规模应用仍需时日,推广难度可能显著超出预期,这将延缓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释放。

2) 财政IT 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一部分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政府财政收入紧张导致其IT 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

3) 板块估值水平下跌。计算机板块估值高于绝大多数行业,如市场环境整体不佳,流动性紧张或风险偏好低迷,或市场风格对板块不利,相应估值可能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