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聚酯行业动态跟踪报告:从长周期看涤纶长丝+PTA的盈利区间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裘孝锋,傅锴铭 2019-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涤纶长丝+PTA的盈利”还没有到历史最低位,油价暴跌对短期利润影响巨大但不影响中长期盈利能力。

根据我们的测算,涤纶长丝+PTA 出现亏损的时期较少,只有在2007Q4,2012Q4、2013Q4 和2015Q2-2016Q2 的一些时段出现过。盈利出现暴跌的时间段出现在2007-2008 年(国内PTA 产能投放高峰)、2011-2012 年(国内涤纶长丝和PTA 产能投放高峰)、2014-2015 年(油价暴跌,行业去库存)。从当前“涤纶长丝+PTA” 的毛利来看,现在并不是历史上最差的时候。

涤纶长丝的需求较为刚性,“涤纶长丝+PTA”在2019年还不具备最悲观的条件。

1)需求方面,涤纶长丝每年的需求增速在2%-15%之间波动, 2017-2018 年较高,超过10%。2018Q4 以后,国内需求和行业补库存周期停滞,我们判断2019 年,需求增速会有较大回落。供应方面,2018-2019 年,涤纶长丝每年的产能投放为250-300 万吨,产能增速在8%以内,弱于2011-2013 的复合增速14%的产能投放,我们判断产能冲击相比上一轮下行周期会缓和很多。2)目前长丝和PTA 龙头厂商相比上一轮周期更为集中,龙头厂商主导了扩产产能,我们判断龙头厂商稳定价格的能力已经大幅提高。3)目前油价在历史中低位置,进一步暴跌概率很低。4)PTA 行业2019 年新增产能会低于需求增量,2019 年PTA 议价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但2020 年后,随着新一轮投产高峰的来临,PTA 也面临周期下行风险。

PX大扩产为“涤纶长丝+PTA”盈利趋稳创造条件

2019 年,包括福海创160 万吨、恒力石化450 万吨、浙石化400 万吨、恒逸文莱150 万吨、海南炼化100 万吨在内的近1300 万吨PX 产能将要投放,大概占国内现有需求的45%,超过09-10 年和13-14 年的产能投放规模。历史上PX 的大产能冲击时,PX 毛利曾快速降至0,而“涤纶长丝+PTA”的盈利则相对稳定。而这一轮主要的产能冲击将在2019 年下半年到来。

投资建议:维持桐昆股份“买入”评级

基于对2019 年“涤纶长丝+PTA”盈利稳定性的看好,维持桐昆股份的盈利预测和“买入”评级。

风险分析:油价下行风险,需求下行风险;PX产能投放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桐昆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