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重大资产出售获股东大会通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08 01: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CL集团1月7日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其剥离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聚焦于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的重大资产出售方案最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专注显示面板业务

TCL集团此前公告,将其直接持有的TCL实业100%股权、TCL产业园100%股权、惠州家电100%股权、合肥家电100%股权、客音商务100%股权、酷友科技55%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向TCL控股出售,交易价格合计为47.6亿元。剥离终端业务后,专注显示面板业务的子公司华星光电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最大主业。

这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关注,不少股东提出置出资产估值不合理、华星光电未来盈利能力存疑等问题。对于出售资产的估值问题,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交易对价包括150亿元有息负债和5万多名员工及项目的剥离。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负债减少,资本结构更健康,盈利和融资能力将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员工总数将减少约5万名,提升人均劳效。

对于华星光电未来的盈利能力,李东生坚定看好,并表示近5年华星光电效益指标在全球领先,利润率等指标排名行业领先,自2012年投产后一直保持满产满销,每年保持盈利。随着未来手机市场的增加,商用显示业务的拓展,以及华星光电产能扩张和技术能力提高,重组后的TCL集团未来盈利会持续增长。

李东生指出,股东大会通过此次资产出售方案后,TCL集团将转型为科技产业企业,专注半导体显示业务。公司将更多关注股东价值的提升。

利于拓展下游客户

李东生在股东大会上介绍,三星已经成为华星光电小屏面板第一大客户。但目前华星光电与同类企业相比,存在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剥离TCL电视、通信等终端业务后,上市公司可消除其他品牌客户顾虑,进一步拓展TCL之外的品牌客户业务,增加外部客户份额,增强上市公司核心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1月6日晚,TCL集团发布小米集团入股的公告。小米集团在二级市场购入公司股份6516.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8%。双方将开展在智能硬件与电子信息核心高端基础器件一体化的联合研发,创新智能产品。

此外,李东生透露,华星光电为代表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重组后是上市公司唯一的项目,未来不排除收购类似的高科技产业,使集团收入来源更多。上市公司以后会成为一家toB端的高科技、重资产企业,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如果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更好地把握行业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