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药业上市一周年 筑梦者足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9-01-07 00: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元旦,秦岭南麓柞水生产基地,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晚会正在进行中。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864.SZ,简称“盘龙药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晓林肩上搭着一条红围巾,站在舞台中央,带着迎新的喜悦,也带着坚定和自信,更带着西北人特有的厚重与豪迈。

谢晓林说,2018年,是盘龙药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开局元年,这一年,公司坚持改革、稳健经营、提质增效,实现了二次腾飞。这一年,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展望2019年,我们要继续以医者仁心,专注选好药,造良心药,为公众健康做出更大贡献,也期待团队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回想起1998年7月12日那一天,谢晓林怀着“制药济世惠苍生”的宏愿,在买断原西安制药厂柞水分厂破产资产协议上签字;2017年11月16日,盘龙药业在深交所A股成功上市,公司开启了新的航程。风雨二十载,盘龙药业由一个濒临破产的小药厂逐步成长为以医药为主的现代化高科技大健康产业集团,这其中的滋味和深意,只有作为盘龙药业的筑梦者谢晓林才能深知。

作为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盘龙药业目前已成为全国风湿骨伤用药领域的知名品牌,公司已捧回“2018资本市场年度责任之星”、“2018年度社会责任贡献奖”、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陕西省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示范企业”、“模范纳税户”等多项省级荣誉。谢晓林也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卓越人物”、“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先锋企业家”、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善星”等多项荣誉。

布局“一体两翼”谋求更大发展

医药产业是具有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据CFDA南方所预计,到2021年,我国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中成药市场销售规模可能达到510.95亿元,风湿类疾病中成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68.23亿元,发展空间较大。

谢晓林在2017年股东大会上明确提出了“一体两翼”战略。“一体”是做强医药工业,将制药、保健品、保健用品以及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为代表的中医药工业主体做强;“左翼”是专注医药商贸及文化建设,发展药品配送,建设王家成大药房,传承王家成的中医文化,通过打造文化软实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右翼”则是定位大健康产业,利用柞水的区位优势,围绕医疗、健康、养老三方面展开布局。

2018年,盘龙药业稳步推进“一体两翼”战略目标。谢晓林说,要把医药工业做得更强,医药商业做得更大,同时医、康、养紧密融合。不冒进,不跨界,稳扎稳打。

一年来,为做强医药工业主体,盘龙药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把已有的业务做扎实,实现稳步提高;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进并购,丰富产品。为实现并购目标,公司考察了很多药企标的,侧重在风湿、骨科方面,积极寻找合作机会。

2018年11月25日,盘龙药业开启与国内百强连锁药店战略合作签约,并与多家中医药企业展开秦岭道地药材中药饮片战略合作。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挖掘基层市场,渠道下沉到基层、终端,通过往下延伸拓展,计划实现30%以上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主导产品盘龙七片,疗效显著,具有核心竞争力。盘龙七片的来源是全国著名中医风湿骨伤专家王家成老先生所献的治疗骨伤风湿秘方“劳伤散”。祖方中除使用了盘龙七、羊角七、青蛙七、老鼠七、白毛七、竹根七等六味“陕西七药”外,还有其他十余味生长在秦岭海拔1300米以上高寒地带的特色药材。如今,盘龙药业17个品种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43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甲类品种20个,乙类品种23个)。

责任担当 成为行业领头羊

在谢晓林看来,企业是社会的组成部分,只有服务公众,奉献社会,企业才能基业长青,永续发展。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社会责任已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标准,作为社会公民,责任与良心决定着盘龙的未来。

多年来,盘龙药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公益项目涵盖产业扶贫、捐资助学、捐款修路、捐药赈灾、扶贫帮困、困境救助、助学奖学、公益基金等多方面。通过回报社会,实现社会价值的升华。

“产业兴企,回报社会”一直是盘龙药业的初心。公司聚焦产业扶贫,发挥中药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优势,发动贫困地区群众种植中药材,带动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公司成为国家“贫困板块”柞水县和商洛市的利税大户,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做出一定贡献。先后被国务院扶贫办和陕西省政府评为“全国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先进企业”。

自全国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盘龙药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发展大健康产业与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结合,项目投资与在贫困地区建设药源基地结合,联动帮扶与扶贫扶智结合的形式,在陕甘两省投资发展中药材基地,建设中药材规范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项目,聚焦产业扶贫主阵地,为贫困乡、村和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基础。2018年10月,盘龙药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盘龙药业还积极构建扶贫攻坚新模式,创造了“公司+基地+贫困户”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的扶贫载体。带动贫困人员7520多人,为他们开辟稳定增收渠道,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制造了条件。

此外,公司还在陕西省慈善协会设立慈善基金1000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助医助学。公司自成立以来,扶贫帮困,兴教助学。公司累计缴纳税金5亿多元。

上市一周年 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是盘龙医药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7年11月16日,盘龙药业成功在中小板上市,成为陕西省商洛市首批上市药企。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公司驶入发展快车道。

谢晓林表示,上市后,企业成为一家公众企业,带来最大的变化是企业的知名度明显提升。通过产品的梳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得到增强。同时,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全部进入公众视线,一切都是透明的,加之资本市场法规严格,公司的制度不断完善,促进各生产经营环节合规经营,降低了经营风险。

盘龙药业致力于“打造中华风湿骨伤药物领导品牌,做中国骨科专家”。2000年,为了发展需要,公司已将总部从商洛市柞水县迁至西安,更加贴近市场,及时掌握市场信息,也为公司与商家洽谈业务、学习先进药企经验提供了便利,加快公司发展步伐。

公司的销售模式分为两类,一类为针对主要产品进行的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一类为针对其他药品进行的精准化经销管理模式。其中,公司主要产品盘龙七片、金茵利胆胶囊等,销售主要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由终端事业部和市场部负责。其他药品销售,则是通过招商事业部在全国分区域进行招商,也参加国药会议、新特药会议,主动搜集客户信息,寻找和确定适合的经销商。

凭借“丝路起点”的优越区位,地处秦岭南麓、依托秦巴山区“天然药库”的丰富资源,以及创新产学研一体的科研平台,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集药材GAP种植、药品生产、研发、销售和医药物流为一体,拥有通过新版国家GMP认证的片剂、胶囊等15条生产线及配套的检验、科研设备,有9大功能类别的100多个品规的强大产品阵容,产品品种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多剂型优势。已形成年产值达10多亿元的生产经营规模。营销网络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国内三百余家医药商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产品销售到全国2500多家医院及大型药店。

谢晓林表示,盘龙药业的梦想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实现上市梦想。通过二十年来顽强拼搏,公司于2017年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得到提高,实现了资本、文化、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快速前进。第二个阶段梦想是成为市值超千亿的优秀上市公司。盘龙人正在为实现第二个梦想而拼搏。他们始终怀着一个献身医药事业的“公心”,也怀揣一颗做强做大的“私心”,在机遇中挑战,在挑战中自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盘龙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