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创业板商誉减值状况分析:如何规避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立峰 2019-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存量商誉规模高企,发生减值的空间大,业绩承诺集中到期可能是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的一个“引爆点”,企业盈利整体下行背景下,业绩承诺完成起来更加困难。截至2018Q3,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存量商誉规模为2746.28亿元,占含商誉公司总体净资产的比重达23.61%。2018年是业绩承诺到期最高峰后的第一年,出现大量被并购公司业绩变脸的可能性增加;另一方面,2018年业绩承诺到期的事项数量仍然在高位,从历史数据来看,业绩承诺到期当年的承诺完成度为承诺期中的最低水平。另外,宏观经济疲弱、企业盈利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业绩承诺完成起来可能更加困难。

商誉减值信息通常在年报中披露,而创业板商誉减值风险将在1月中下旬创业板年报预告集中披露时暴露出来。根据要求,上市公司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导致商誉减值信息在半年报和季报披露较少,而通常在年报中披露。创业板所有公司需要在次年1月31日前披露上一年的年报预告,从历史披露节奏来看,创业板年报预告的披露时间点集中在1月中下旬,年报中存在商誉减值风险或明确表明将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会在年报预告中有所表述,目前共有9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预告,其中18家公司对年报中存在的商誉减值风险或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况进行了说明,高于去年同期的8家。

n 7点迹象表明可能发生商誉减值。1)被收购企业业绩和现金流恶化,特别是业绩承诺未实现;2)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明显不利变化;3)技术壁垒低或更技术更新换代较快;4)核心团队发生不利变化;5)特许经营权、相关资质等发生变化;6)市场报酬率提升导致折现模型中的折现率上升;7)子公司面临来自海外的风险。(具体案例分析请见正文)

创业板商誉减值的行业特征: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等行业发生商誉减值的规模较高、公司数量较多。从减值规模来看,创业板中电气设备、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电子行业2017年发生商誉减值的规模相对较大。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数量分布来看,创业板中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电子、机械设备2017年发生商誉减值的公司数量相对较多。

创业板商誉减值个股特征:1)三季度商誉/净资产比重较高的公司发生商誉减值的规模可能越大。通常情况下该比例越高,表明公司前期进行了高溢价并购;2)当期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概率相对较高。相较于业绩承诺完成的公司,业绩承诺未完成更可能表明被并购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3)上一期业绩承诺未完成且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的公司,本期继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概率较高。上一期业绩承诺未完成且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表明被并购的公司不仅当期业绩出现下滑,且有明确迹象表明其在未来的业绩也低于形成商誉时的水平,那么未来业绩持续恶化的可能性上升。

创业板中的三类公司2018年年报可能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1)明确在年报预告中披露了商誉减值风险或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的公司;2)截至18Q3商誉占净资产比值相对较高的公司;3)去年业绩承诺未完成且已经计提了商誉减值的公司,并且对该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子公司所对应的商誉减值计提比例较低。(具体公司名单请见正文)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情况与预期不符、宏观经济下行、监管政策收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