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台计划增量打消市场疑虑,扩大自营影响需持续跟踪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刘彪 2019-0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茅台计划增量打消市场疑虑,扩大自营影响需持续跟踪。12月24日-12月28日,食品饮料行业(+1.9%)跑赢沪深300指数(-0.6%)。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涨跌幅最前依次为乳制品(+3.0%),调味品(+2.9%),白酒(+1.9%),大市值(+1.1%),和高估值(+1.0%)。茅台公告19年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1万吨,较18年2.8万吨计划量增约11%,此举消除市场对19年酒厂可出售茅台酒量不足的担忧。据媒体报道,茅台经销商大会李保芳表态“19年乃至更长时期内,茅台酒、系列酒价格都会封顶一个时期,不会再调整”,19年适度调增附加值高的产品计划,存量坚持不增不减,与经销商签订茅台酒经销合同总量维持1.7万吨左右,增量将用于扩大各省直销、大型商超、知名电商和重点城市机场&高铁站经销点。分析茅台19年增长驱动力,在价格体系不做调整的背景下,增加总投放量的影响较为清晰,提升非标酒比例在总占比仍低和产品当前价格体系限制下,预计对总收入影响不大,而扩大自营的影响程度仍难以确定。根据酒厂取消100多家经销商资格及4Q18基本取消计划外批条,我们估算19年约有0.8-1万吨茅台酒需重新确定销售渠道,其中部分或转为股份公司自营,从而助力集团达成千亿目标。

最新投资组合:伊利股份(30.3%)、贵州茅台(13.0%)、洋河股份(9.9%)。伊利坚持与竞争对手拉开差距的战略卓有成效,领先优势日益明显,且费用仅是阶段性高投放,19年在原奶上涨驱动竞争放缓下,利润有望超市场预期,往长远看,格局转换是大概率事件,很可能推动利润率显著提升。虽白酒行业增速拐点逐渐明确,茅台周期性也客观存在,但公司品牌力和渠道价差均遥遥领先同行,穿越周期底气非常足,量价齐升足以推动公司持续成长。洋河海天梦产品组合价格带卡位好,市场份额已领先,随着新江苏战略继续推进,有望在白酒行业格局转变中获取更多份额。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泸州老窖近期称公司19年将实行特曲品牌复兴计划、推进基础市场建设、要保持国窖1573稳中求进、并且力争在中低档产品上实现更快的增长,中低档白酒市场可能将受到冲击;2)贵州茅台28日披露2019年销售计划,称2019年度茅台酒销售计划为3.1万吨左右,比2018年高3000万吨的投放,此计划或能证明茅台对白酒市场仍有高度的信心;3)近期非洲猪瘟已传至广东,广东多个县市出现疫情,毛猪省内跨市调运已被禁止。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