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精英屡被挖 薪酬不及券商三成 保险业要留人才得多花心思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婷婷 2019-01-03 08:2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保险业薪资水平一直位列其后。来自保险业协会调查的结果显示,薪酬竞争力不足也成为险企人员离职的首要原因。

自身吸引力不足的问题还没解决,外来压力却又日益增长。近日,一则理财子公司“300万元薪资招兵买马”的消息也来“添乱”。市场人士纷纷预测,一场声势浩大的“挖墙脚”风潮即将席卷金融业,保险资管领域恐难幸免。

作为金融机构“老三家”,银行、证券、保险的人均工资有多少?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2018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的员工平均待遇相差巨大。其中,34家券商前三季度合计应付职工薪酬为569.19亿元,总员工数20.45万人,前三季度平均薪酬27.83万元;28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合计应付职工薪酬2425.72亿元,总员工数218.46万人,前三季度平均薪酬9.09万元;5家保险公司平均薪酬最低,前三季度合计应付职工薪酬624.31亿元,总员工数76.13万人,前三季度平均薪酬仅为8.2万元。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保费收入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和盈利增长决定薪酬增长。

从行业来看,2018年保险业整体保费增速放缓。2018年前11个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3.5万亿元,同比微增长2.97%。不过,赔款和给付支出同比增长9.93%。王向楠表示,考虑到资本市场状况,全行业的收入和盈利状况不佳。

“个性化、灵活的奖酬体系对吸引、激励和培养人才至关重要。”某险企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告别“一刀切”、建立灵活奖酬机制成为很多险企的选择。

据悉,目前险企激励方式主要包括绩效单元、奖金池、退休金、其他家庭福利、股票期权、分红等计划。

如某保险集团设计固定薪酬、浮动薪酬、津贴福利三个部分组成的薪酬体系。固定薪酬不与绩效挂钩,每年按照12个月支付;浮动薪酬包括每年的短期激励(年度奖金和中期奖金)和多年度的中长期激励(股权激励),这部分主要用于反映员工间绩效差异,最高限额为150%的年度奖金和中期奖金以及200%的股票价值增加额;津贴福利有意外伤害保险及公司用车福利等。

就保险公司整体而言,在行业高增速“盛景不再”的现实情况下,保险公司必须改变“唯保费规模论”的观念,降低保费规模在KPI考核的比重,将费用率、赔付率、利润率等反映保费质量的指标纳入到KPI考核中,从奖酬体制上践行保险保障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