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调高房地产税起征点释放什么信号?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03 08:2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盘和林

1月1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重庆市主城个人新购高档住房房产税起征点将由2018年的15455元/平方米调整为17630元/平方米。

作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先行者,重庆房地产税改是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其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全民关注”。事实上,新年第一天重庆调整房地产税收起征点是例行调整,意义有限,但是调高了的房地产税收起征点可以说明两点:首先,即使在房地产严控的2018年,整个房地产市场房价还是实现了微涨。其次,房地产税的缴纳,现实结果证明,其收效甚微。

重庆试行的房地产税制,最大的特点是征税对象“阶层”化:即征税对象主要是高档住房。虽然税收是调节国民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但是房地产税收不仅在“稳定”房价上作用有限,而且对收入的调节似乎也没有“物尽其用”。据统计,重庆市对个人住房征收的房地产税收仅占同期地方财政收入的0.03%。

同时,房地产税收需要通过供求机制作用于房价,通常来说征税通过提升房地产的持有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市场供给,平衡供求稳定房价。但是据重庆市数据,房地产税收的开征使得高档楼盘的访问量迅猛下降,较同期下降了30%-50%。也就是说,房地产税收的征收对于活跃市场、平衡市场供求在现实实践中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8年的探索,除了上述担忧,房地产税收的征收还将面临两大困境。首先,房产税很可能“用力过猛”导致房价下跌。不论是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三四线城市,房产消费支出都占据了居民整个生命周期收入的相当大的比重,除非税收能够有效地转嫁,否则房地产税收的征收将会限制房地产的流通,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下降。

其次,房地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开征房地产税会损害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减少储蓄投资的意愿,冲击整个房地产产业链条的利益。同时财政政策的挤出效应有可能导致资本的出逃,造成经济效率的损失,在国民经济下行的趋势下,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回温。

除了“双重征税”的争议,提到房地产税,另一个我们不得不提的就是:“量能课税”。即税收的缴纳不应以形式上满足财政需要为目的,还需要实现税收负担在全体纳税人之间实质上的公平分配。房地产税收的特点就是税收缴纳向保有环节的倾斜,但是杠杆消费提出的现实的挑战是,拥有财产的个人不一定是具备纳税能力的个人。

重庆市的征税依据是房产的评估价值,虽然还能没有形成完善的可支撑的配套计税体系,这样的改革思路是正确的。除此之外房地产税基也在逐步扩大,征税对象的广化意味着房地产税收正在逐步完善,而房地产税的征收到了节约土地利用,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的作用,也证明了调控楼市从完善税制角度入手在大方向上也是可行的。但是,如今房地产税面临的困境使得房地产税收很难独当一面,“深水区”的前行只有每步走得扎实才更具有借鉴意义。故窃以为,如今的房地产税收需要做的就是稳步前进,切不可匆忙大规模打开,稳定房价需要其他更为有力的调控政策加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