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铁路投资规模有望创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2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铁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2019年将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铁路投资规模将创新高,规模或超过8000亿元。

此外,2019年中铁总将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在铁总万亿级混改中,腾讯、吉利控股、顺丰等公司早已杀入“朋友圈”。

投产新线增七成

对于2019年铁路工作主要目标,陆东福表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强度规模,优质高效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剑表示,2019年投产新线目标较2018年4000公里的目标增长70%,较2018年实际投产新线里程4683公里增长45%,为2016年以来新高。

据媒体报道,陆东福透露,2019年中铁总重点工作之一是推动股份制改造,将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上市公司再融资。

陆东福指出,2019年要集中全力办好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和加快推动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两件大事,将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中国铁路总公司股份制改造系统建设方案。

2019年,全国铁路将持续扩大复兴号开行规模和覆盖范围。到2019年底,投入运用的复兴号将达到850组,占动车组保有量的22.8%;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川藏铁路全线可研在2019年二季度完成。同步深入展开重点控制性工程初步设计,力争在2019年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据介绍,2018年,中国铁路运输总收入7720亿元,同比增收759亿元,增长10.9%,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03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

投资规模或创新高

中信建投建筑工程分析师纪振鹏表示,2018年中铁总对铁路的投资规模完成了8028亿元,预计2019年投资规模将创新高,或超过8000亿元。

从具体投资方向看,一是西部基建补短板。以川藏铁路为代表的西部重点铁路项目,将在区域交通工程补短板的需求下保持较高投资比例;二是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交通工程协同规划方面,预计铁路和高铁投资会出现较多增量;三是“公转铁”货运方面。2018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9.1%。受限于铁路物流路网、支线铁路和配套站点仍未完善,导致铁路运力爬坡遇到瓶颈。预计用于货运物流网建设的支线铁路基础设施会有一定增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在整体扩基建、稳增长的大环境下,2019年铁路建设可能成为基建投资的重头戏。特别是高铁投资,可能成为铁路投资的优先方向。2019年铁路基建投资可能创下历史新高。这对于稳定整体基建投资水平将起到重要作用。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表示,2017年和2018年新产线都是3000公里-4000公里,今年投产的新产线里程增加了很多。同时,今年的铁路建设侧重服务货运。基建投资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带动钢铁、车辆、家具、电信等相关产业。

中铁总混改深入推进

2017年3月,中铁总确立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战略,制定“三步走”战略,即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

2017年11月,18个铁路局改制为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2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告显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名称变更核准名单。

2018年12月17日,中铁总旗下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挂牌转让,并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IPO。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经营开发部主任毛秉仁在“2018年中国国际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会”期间透露,铁总正在加紧推进京沪高铁上市工作。

事实上,腾讯、吉利控股、顺丰等公司早已参与中铁总混改。2018年4月,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拿下动车网络49%股权,成交价为43亿元,吉利控股占股39%,腾讯占股10%,中铁总公司占股51%。7月5日,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2018年8月29日,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在深圳揭牌成立,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

黄志龙认为,一方面铁总需要扩大投资,同时又要控制杠杆率。因此,铁路领域混改是方向。具体来看,铁路总公司的改革方向可能包括:把盈利的高铁干线单独股份制改造,引入社会资本股东,并可能实现单独上市;即将投入的铁路线路投资中,提前引入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混改对于稳定铁路的总负债将起到重要作用,并对引入市场化运营机制、激励相容的管理机制起到带动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