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平安证券2019年建筑建材行业十大猜想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猜想一:补短板政策持续发力,基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18年前11月,在中央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撑下,国内基建投资增速回升至1.2%,环比前10月增加0.27pct。展望19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在消费/外贸承压,制造业/地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将继续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较大幅度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提高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助力基建投资增速稳步提升。

猜想二:轨道交通建设将维持高景气。高速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作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备受中央与地方政府青睐。一方面,高铁建设作为中央政府“稳增长”抓手将优先受益财政发力,我们预计18-19年铁路投资将维持在8000亿元以上。此外,城市轨交作为地方基建重点目前仍处建设高峰。当前我国待建地铁里程超5800km,估算总投资超3万亿元,我们预计19年城市轨交投资将稳健增长。

猜想三:PPP条例出台完善政策体系,利好PPP项目推进。2019年,在地方财政承压的背景下,通过合规PPP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政府“稳投资”的重要举措。18Q4以来,财政部、发改委纷纷发声支持PPP模式,我们认为在中央政府的持续推动下,2019年PPP条例将出台,促进PPP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将利好PPP项目推进,作为参与PPP项目主力的建筑央企将迎来长期发展利好。

猜想四:园林生态企业业绩将回升。受金融去杠杆与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影响,18年前三季度园林生态板块总营收452.9亿元,YoY+10.4%,板块归母净利为34.3亿元,YoY-21.5%。下半年以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纾困驰援政策,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园林上市公司持续受益。伴随政策的逐步落实,2019年园林生态行业项目(PPP项目)有望顺利开展,带动园林生态企业业绩回升。

猜想五:上市装饰公司家装业务将持续放量。近年来,面对家装(2C端)领域万亿级市场,金螳螂等装饰上市公司纷纷凭借自身品牌、供应链、施工管控等方面的优势,开始整合家装市场。其中,金螳螂凭借线下直营店布局的快速推进(预计18年底将达200家),1H18家装业务实现营收12.74亿元,YoY+74.0%,占总收入比重达11.7%,家装业务15-17年CAGR达到742%。我们预计随着线下店面布局完善,2019年金螳螂等装饰公司家装业务将持续放量。

猜想六:中企国际工程市场份额将稳步提升。近年来,受益我国建筑业工程技术水平大幅提高,17年入选ENR250国际承包商的中资国际工程企业营业额1141亿美元,YoY+15.6%,中资企业营业额占ENR250比重达23.7%,伴随核电、高铁等产品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中资企业国际工程业务将保持稳健增长,国际工程市场份额将继续稳步提升。

猜想七:商品房竣工增速有望回暖,带动后周期建材需求改善。18年以来,受“销售承压+低库存+紧资金”等因素影响,房企在建项目施工强度有所放缓,房屋竣工面积持续负增长,截止10月底,房地产已销售未完工面积达38亿平米,YoY+23%,按房屋竣工面积增速滞后新开工面积增速2.75年计算,我们预计19年房屋竣工增速将回暖,带动玻璃、管材等地产后周期建材需求改善。

猜想八:水泥需求将小幅下滑。18年以来,受益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高增长,水泥需求保持稳定,前11月我国水泥产量19.98亿吨,YoY+2.3%。在冬季错峰限产和非采暖季协同限产的共同推动下,全国水泥库存不断降低,价格上涨至历史高位。展望2019年,受商品房销售增速下行影响,我们预计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与房地产开发投资将有所回落,考虑到中央及地方政府发力基建“稳增长”所带来的缓冲,我们认为2019年水泥需求将小幅下滑。

猜想九:防水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17年以来,由于国内环保趋严以及新型防水材料的推广,低端防水建材企业加速退出,规模以上防水企业营收保持较快增长(1H18为477亿元,YoY+16.0%),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展望19年,以东方雨虹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与资金实力将继续扩大产能布局,推进全国化运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猜想十:纸面石膏板市场整合将持续推进。近年来,北新建材凭借自身技术与资金实力积极扩张,目前已成为行业唯一寡头(市场份额达58%)。展望19年,在纸面石膏板需求走弱与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北新建材预计将进一步推进纸面石膏板行业市场整合,未来定价权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维持建筑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推荐处于基建产业链前端的设计咨询企业苏交科、中设集团;建议关注受益轨道交通建设的央企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关注受益PPP模式回暖的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关注积极布局家装业务的金螳螂。维持建材行业“中性”评级。推荐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各子板块龙头建研集团、华新水泥、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北新建材。

风险提示:1)“补短板”政策执行不及预期风险;2)建筑企业应收账款风险;3)建筑企业订单执行不及预期风险;4)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大幅下滑导致建材需求萎缩风险;5)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