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为有源头活水来,轨交、工程机械有望受益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绍辉 2018-1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轨交板块:逆周期基建,铁路板块景气度进入上升通道。1)据国家铁路局公告,2018年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73亿元,其中11月单月完成741.7亿,全年预计能超额完成8000亿元;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加快铁路总公司的股份制改革,改革预期持续加码;3)据铁路总公司统计,1-11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9.16亿吨,同比增长8.8%,其中11月货运发送量2.77亿吨,同比增长14.3%,显示货运增量计划正在推进中;4)1月2日铁路总公司将召开工作会议,公布2019年投资计划和任务,我们认为大概率能在8000亿基础上有所提高。我们核心关注:中国中车、中铁工业、思维列控。

工程机械:基建结构性发力,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益。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指出:2019年宏观政策强调逆周期调节,基建投资有望成为稳经济的利器。我们认为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政策面的调整和优化将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景气度的延续。我们预计12月份挖机销量仍保持10%-15%的增速,2019年Q1挖机销量保持乐观增长的判断。在行业总体平稳的基础上,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业绩弹性大,增长确定性高。我们推荐龙头公司,包括主机龙头三一重工,和核心零部件公司恒立液压,关注柳工、徐工机械。

半导体设备:2018-2019年平稳度过,期待2020年新一轮增长。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是半导体产业景气度的重要指标。SEMI预计,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达621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9.2%,但受到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中美贸易不确定性、智能手机需求放缓的影响,预计2019年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同比降低4%,终止2016年以来的连续增长趋势。同时预计2020年由于AI、5G的驱动有望推动新一轮成长,预计能强劲增长20.7%,达到719亿美元,再创新高。受益标的主要包括:北方华创、长川科技、晶盛机电。

油服设备:油价前途未卜,油服板块目前承压。12月23日布伦特原油收53.8美元/桶,WTI原油收45.4美元/桶,11月以来,油价经历单月最大跌幅。OPEC会议之后,油价整体表现较为平稳,基本维持在60美元左右。我们依旧维持油服长周期向上判断,油价催化剂值得持续关注。

锂电设备:下游厂商在集中,2019年有望迎来第二次扩建潮。近日,宁德时代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时代广汽拟投资42.26亿元于广州建动力锂电池项目,此项目建设产能约11GWh左右,对应锂电设备需求22亿元左右。孚能科技获戴姆勒7年140Gwh的供货协议,涉及金额高达200亿欧元,主要为软包电池,预计会大规模扩产在即;外资企业LG化学在南京也在扩产,预计2019年圆柱电池扩产至少4条线,相关设备供应商有望充分受益第二轮扩产潮。我们主要关注:先导智能和赢和科技。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影响持续扩大;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工程机械企业坏账率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徐工机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