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尔克卫揣着“野心”小步快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2-27 06:3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并购补短板 研发无上限

“在一个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持续深耕,如果遇到的问题都能够通过奋斗来解决,是很幸福的。”在上交所上市刚满5个月,密尔克卫创始人、董事长陈银河再次坐在记者面前时如是感慨。

公司26日晚公告,已完成收购镇江宝华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宝华物流”)82%股权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密尔克卫上市以来操作的两起并购,均是围绕不足“短板业务”和“短板区域”的思路展开。陈银河表示,公司深耕主业,在抵制诱惑的同时,加速前行。

创新公司具备后发优势

陈银河认为,化工供应链服务行业看不到天花板,而新兴市场的创新公司小步快跑,灵活应战,反而取得了后发优势。

密尔克卫上市之后,这种后发优势正在加速发挥出来。按照陈银河此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的计划,延续2014年至2016年间的资本整合思路,公司正在贯彻“产品和要素优势互补”的资本整合逻辑,重点是短板业务和短板区域,讲究的是并购后如何形成合力。

比较典型的有两个案例。今年8月,公司公告拟以2.06亿元收购天津至远100%股权,从而实现对南京全程(现已更名“南京密尔克卫”)的全资控股。12月,公司又以1.45亿元的价格收购宝华物流82%股权,使后者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外,公司还计划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在宁波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上操作均是围绕密尔克卫的化工供应链主营业务进行布局。

据介绍,这两起收购中,收购标的之前均存在受制于管理效率而无法释放业绩的问题。以南京密尔克卫为例,陈银河告诉记者,标的公司的员工队伍素质很不错,但是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没有跟上,公司收购后马上进行改造升级,如今新公司已经得到当地园区管理方的重视,正在接洽服务台积电等项目。这样一来,不仅实现了财务和投资的共赢,还以专业优势奠定了南京密尔克卫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宝华物流的案例也是如此。受制于管理效率的问题,标的公司300余人的团队中有80人从事管理。陈银河告诉记者,收购完成之后,双方公司通过职能部门共享,可以马上向业务要利润。更重要的是,宝华物流弥补了公司区域布局短板,在很多客户群服务上可以实现交叉覆盖。

密尔克卫在对收购事项的问询回复公告中表示,标的公司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紧靠京口辖区的镇江大港国际港口,是中国主枢纽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资源。标的公司在上海、南京、张家港、仪征、番禺、大亚湾、烟台等地从事运输服务,现有的运输范围与公司具有互补性。收购后,标的公司的运营将保留“宝华物流”品牌,并采用“密尔克卫”及“宝华物流”双品牌经营模式,密尔克卫将在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给予标的公司充足的支持。

“五年规划”透底发展要诀

创业第二十年,密尔克卫正在规划第五个“五年规划(2019—2023)”。陈银河说,在行业分散度较高的形势下,公司还是要围绕国内规划的11个区域和全球4个大区,将“投资+资源”的驱动模式,转型为“科技+创新”的模式,以科创驱动主营业务增长。

一个细节是,针对安全和科创两个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在财务上都是单独做预算。陈银河表示:“供应链行业的本质是高科技行业,其目的是去库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通过物流网的系统、终端感应器和算法叠加,以销定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这才是供应链科技创新的终极目标。”

陈银河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一面做技术创新,一面着手搭建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专利体系。目前,公司位于张家港的危险化学品无人仓(分销仓)建设已经在实施阶段,计划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化学品安全的本质是减少人与货的接触。此前该领域只有巴斯夫一家公司做过,密尔克卫是全球第二家、亚洲第一家尝试这一领域的公司。”陈银河说,“这一无人仓库从管理系统到控制系统,全部依靠自主研发,并同步建立专利体系,公司已经为此准备了3年。2019年,公司还计划进一步研发仓管员的穿戴设备,将科技创新的优势落到实际应用中。”

陈银河告诉记者,在积极推进资本整合的同时,密尔克卫还为自己设置了资本并购“红线”——财务型投资坚决不做,规划区域外投资不做。而具体到那些符合公司需求的投资标的选择上,公司还设置了严格的资产负债率红线,同时控制收购节奏,以保障现金的流动性。

陈银河坦言,在并购项目的选择上,诱惑和选择都很多,但公司的目标是积极夯实主业。是没有野心吗?在记者看来,密尔克卫正在稳扎稳打,为未来的大爆发积蓄能量。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三季度报告,2018年1月至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2.19亿元,同比增长31.91%;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长74.7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密尔克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