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茅五泸密集反馈,来年力求高质量增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吕昌,张喆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本周白酒企业密集召开年度经销商大会,白酒一线龙头一方面传递信心,一方面也对外部环境、行业发展趋势有着清晰的认识,行业虽然进入挤压式、非普惠式的增长阶段,但消费升级、品牌集中的趋势维持不变,对龙头企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贵州茅台召开酱香系列酒年度经销商大会和生肖酒发布会。19年系列酒全年计划完成销量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增长13.6%)、利润18亿。我们认为,系列酒已成为公司整体收入的重要增长极,使公司的产品结构更加合理,价格带覆盖更加全面。19年原则上不增量、不提价,有利于消化和整固近3年高速增长下的潜在问题,利于酱香酒及茅台长远发展。茅台生肖酒将于19年1月1日后在各专卖店正式发售,并在19年春节前投放30%以上的产量,发布时间较狗年提前1个多月。我们认为,前期的狗年生肖和精品茅台放量(渠道反馈该政策已停止),以及猪年生肖提前上市,均有利于茅台四季度和一季度的稳定增长,预计未来普飞价格稳中有降,生肖价格保持回归理性,更有利于真实消费。建议持续关注旺季茅台各主力产品量价表现,并重点关注下周茅台酒经销商大会信息。

五粮液召开厂商共建大会和投资者沟通会:制定积极目标,高端五粮液系列19年投放计划2.3万吨,增长15%。直面问题,思路清晰,提出“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的运作思路。我们认为公司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仍是经销商的盈利,目前经销商已签订明年1-5月计划,渠道盈利虽不高,但库存合理,动销正常,除茅台外,五粮液依然是行业最强势的品牌。期待公司依托强大的品牌力,借助渠道运作新思路、数字化新工具等,提升渠道盈利,优化产品布局,持续推进二次创业新征程。

维持总体观点不变。经济下行影响白酒等可选消费需求,未来半年需求是核心,茅台是风向标。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已回到合理水平,行业经过整固调整, 19年仍然有机会。看好各价格带的第一品牌,以及消费大省的区域龙头。大众品重视格局,坚守龙头。展望19年,如果经济持续下行,则必选消费亦会受影响,但龙头公司往往会发挥优势,市占率逆势提升。从盈利端看,19年农产品价格普遍上行,成本端须结合不同子行业具体分析。格局相对收入和成本更为确定,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变。

核心推荐:白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顺鑫农业、山西汾酒;

大众品,伊利股份、中炬高新、双汇发展、涪陵榨菜、洽洽食品 重要信息回顾: 一周板块回顾:上周食品饮料板块下跌4.69%,上证综指下跌2.99%,跑输大盘1.7pct,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7。涨幅前三位为肉制品(3.46%),其他酒类 (-0.29%),啤酒(-2.68%),跌幅前两位为食品综合(-7.34%)、调味发酵品(-5.47%);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位为三元股份(5.35%)、双汇发展(4.67%)、金字火腿(4.20%);跌幅前三位为汤臣倍健(-19.12%)、金达威(-9.67%)和泸州老窖(-8.15%)。

板块估值水平:目前食品饮料板块2018年动态PE20.50x,溢价率86%,环比下降2.3%;白酒动态PE18.62x,溢价率69%,环比下降2.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