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2018第46期:DRGs试点即将启动,精细化管理将利好进口替代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1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下跌6.47%,涨跌幅连续两周居行业末位,跑输沪深300指数2.16个百分点。自月初国家带量采购结果公示以来,医药生物板块已连续三周下跌。上周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将组织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国家试点申报工作。从以前的按项目付费转变到DRG付费制度,药品和耗材也转变为医院的成本,从而可控制医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促进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主动控制服务成本和费用,从而破除以药养医,有利于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在DRG收付费制度下,优质低价国产仿制药将替代进口原研药、自费药物和辅助用药或将受到限制。临床疗效确切且性价比合理的药物将明确受益。

近期伴随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落地实施,企业面临较大的价格调整压力,产品降价或是明年的主基调。对新医改以来的两次药品大降价进行回顾,我们认为,降价并非意味着行业萎缩,在国内人口老龄化持续、居民支付能力提升、医保支付结构调整到位等因素的推动下,医药行业依旧是国内增长预期明确的细分领域之一。然而降价也不可避免会引发市场担忧,进而造成行业指数回调,但是二级行业指数分化明显,受降价影响小细分行业往往存在超额收益。 鉴于此,我们重点推荐创新药、生物类似物、血液制品、专业化原辅料包材等细分领域,推荐重点标的包括创新药/器械代表海普瑞(002399)、恒瑞医药(600276)、翰宇药业(300199)、正海生物(300653),以及创新产业链上的服务型企业昭衍新药(603127)、凯莱英(002821);抗体药物进展较快的企业康弘药业(002773)、安科生物(300009)、复星医药(600196);血制品企业博雅生物(300294)、华兰生物(002007)、天坛生物(600161);专业药用原辅料包材企业美诺华(603538)、山河药辅(300452)、山东药玻(600529)。

市场回顾:截至12月21日,上证综指报收2516.25点,单周(12月17日至12月21日)累计下跌2.99%,中小板指数累计下跌4.88%,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3.06%。一级行业中28个行业全下跌。跌幅最大的是医药生物,跌幅为6.47%,跌幅相对较大的还有食品饮料和银行,跌幅分别为4.69%和4.65%。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报收5803.91点,累计下跌6.47%,涨跌幅排在行业第28位,跑输上证综指。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3.95倍,较上周下降1.51个单位。本周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相对于沪深300的10.15倍PE的估值溢价率为136.06%,与上周相比下降8.30个单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

行业动态:(1)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

家试点的通知》。(2)首个国产PD-1抑制剂获批上市。(3)NMPA批准帕妥珠单抗注射液(Pertuzumab)的进口注册申请。

公司公告:通策医疗收购杭州捷木50%股权,交易总价款为3.1亿元。美诺华控股子公司燎原药业通过日本GMP认证,产品剂型:瑞巴派特(原料药)。东阿阿胶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出厂价上调6%。理邦仪器控股子公司东莞博识生物获得高敏肌钙蛋白I(hs-cTnI)检测试剂盒(磁敏免疫法)等3项医疗器械注册证。海辰药业获得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药品注册批件。

重点推荐标的:海普瑞(002399)、翰宇药业(300199)、昭衍新药(603127)、安科生物(300009)、康弘药业(002773)、正海生物(300653)。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市场估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