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时代计算机行业周报:DRGs付费国家试点申报工作启动,医疗信息化市场景气度再提升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18-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2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申报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的通知》

《通知》指出国家医保局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和医保管理能力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标准,并在部分城市启动按DRGs付费试点,原则上各省可推荐1-2个城市(直辖市以全市为单位)作为国家试点候选城市,各省级医保部门应提交书面申请,该局将综合评估后确定国家按DRGs付费试点城市,并开展后续工作。

DRGs收付费改革已发展多年,于2017年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本次全国试点申报工作的开启将进一步加速DRGs应用的进程,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DRGs收付费改革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之前,北京、三明、金华等城市已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2017年6月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收付费改革试点启动会。广东省深圳市、福建省三明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已分别明确了多家医疗机构参与试点,另外福建省确定了3家省级医疗机构参加试点,形成了DRG收付费改革“三+3”试点格局。作为国务院公布的2017年70项医改重点工作之一,DRGs收付费改革第一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本次的《通知》则开启了全国性的DRGs付费试点的申报,将按照“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施运行”三步走的工作部署,通过DRGs付费试点城市深度参与,共同确定试点方案,探索推进路径,制定并完善全国基本统一的DRGs付费政策、流程和技术标准规范,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DRGs付费对医保和医院的信息化系统有较高要求,其在全国的试点和推广将进一步推升医疗信息化景气度 DRGs支付指的是首先综合考虑患者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合并症与并发症等情况,将临床过程相近、费用消耗相似的病例分到同一个DRG病组,在DRGs分组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测算制定出每一个组别的付费标准,并以此标准对医疗机构进行预先支付的一种方法。本次《通知》对DRGs付费试点城市的信息化要求包括:医保信息系统具有相对统一的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和耗材编码;具备安装DRGs分组器的硬件网络环境和运维能力;具备对HIS系统接口进行改造的能力,与医保经办系统及分组器实现数据互传等。DRGs付费改革的试点和推广对医院和医保局的信息系统有较高的要求,预计将进一步推升医疗信息化的景气度。

投资建议:

DRGs付费国家试点申报工作预计将进一步推升医疗信息化市场景气度,相关受益标的:卫宁健康、创业软件、久远银海、东华软件、国新健康等公司。

本周重点组合:恒华科技、卫宁健康、创业软件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业绩不及预期风险;政策风险;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