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妙语:新生活方式靠租赁住有所居是新理念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2018-12-24 07: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只有当房地产业没有金融属性时,就能不炒房,破解这个问题的途径,就是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田国立表示,中国现在房地产市场已经让欧美国家望尘莫及。据统计,美国住房有30万亿美元资产,而我国住房资产已达到40万亿美元。另外,目前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基本60%-70%在房地产上。信贷方面,目前房地产信贷总量为38万亿,占信贷规模的28%,且还在不断升高。

田国立认为,房地产这头体量巨大的“灰犀牛”是否会冲出来引发系统性风险,怎么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让金融的归金融,市场的归市场,已刻不容缓。

在提到中国住房空置率高问题时,田国立称,数据显示,美国次贷危机时,住房空置率不超过10%,日本住房空置率约在13%左右,虽然中国目前的住房空置率数据还未公开,但中国这一比率要比他们大很多。

他进一步说道:“美国是发达国家,城镇三分之一的人是租房,德国这个比例是40%甚至更多,这些市场房地产很难炒起来,但在中国最多只有10%的人租房。十九大报告适时确立了“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方向。近期租赁市场暴露出的一些新问题,证明要培育市场、规范发展,大型国有金融企业介入租赁市场非常必要。”

“只有当房地产业没有金融属性时,就可以不炒房了,破解这个问题的途径,就是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向住房租赁倾斜。”田国立认为,现在租赁市场还不发达,但我国经济发展规律已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住房是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要求。而建行作为大的金融机构,有责任规范和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站在资源整合者的角度推进住房租赁,搭建监控平台。

在讲述如何用金融的力量助推“租购并举”,实现百姓安居乐业梦想时,田国立以建行为例进行了阐述:一是打造全国性安全、阳光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二是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等住房新理念;三是探索发展存房业务,激活存量闲置房源;四是打造住房租赁新生态,整合社会资源共同发展租赁市场,提升租住品质;五是研发住房租赁指数,促进形成租金合理预期。

最后,田国立讲道:“当租房替代买房的时候,你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新生活方式,靠租赁;新理念,住有所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