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流通行业研究:药店行业,外延整合正当时,处方外流长逻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18-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药店处于整合阶段,尚存较大增量空间。药店在医药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整个医药产业链条当中,药店属于商业流通部门,连接上游药品制剂生产部门和下游患者。药店行业2009-2017年8年CAGR增速约11%,预计终端销售规模约3723亿元,同比增速约10%。行业集中度低,CR10=16.8%,远低于美日等市场,外延整合尚处在较早期阶段,未来空间较大。另外,市场分散,地方割据,省份间差距较大,为整合提供了基础。

药店行业整合扩张的本质:ROIC>WACC。对于药店行业而言,我们认为ROIC作为衡量整体回报率的指数优于ROE。ROIC与WACC大小关系能体现各家连锁药店是处于“创造价值”或“毁灭价值”的阶段。此外,在ROIC与WACC的关系中加入“时间”维度考虑,我们认为在ROIC低于WACC时不必过于悲观,若上市公司并购整合能力较强,反而是较好的买入时点。通过对美国龙头药店CVS的历史复盘,我们发现上述关系被较为准确验证。

外延并购推动行业发展,CVS成长历程与益丰老百姓拓展江苏市场。回顾美国零售药店发展史,发现外延并购是其历史当中重要一个阶段,并催生了CVS等连锁药店龙头。另外,我们以中国江苏省为例,分析益丰药房和老百姓的扩张历史,中国两家龙头药店在江苏省外延式扩张的成功证明了外延并购逻辑对于零售药店行业成长的重要性;另目前江苏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

处方外流长期利好行业:日本处方外流利好院边店,中国处方外流正在进行时。反观日本,“医药分家”和“处方外流”推动了日本零售药店行业的大发展。目前,处方外流将是伴随中国医药零售行业的更长期逻辑,短期空间预计翻倍,长期空间预计与医院端药品收入体量相同(将近约万亿),未来长期值得期待。

药店单店模型:积跬步至千里,精细运营推动内生增速。我们认为对药店行业的研究,核心在于对一家门店的创立、发展、成熟等各阶段的理解,进而理解小型连锁和大型连锁的运营。我们将单店的运营拆分成以下三个维度:收入端、毛利端、费用端,进而又寻找每一部分的驱动因素和考核指标。最终构建单店估值模型,将以上要素进行量化,并搭建药店单店估值模型。

风险提示

医保对于药品价格的压力;医保资质门店获批数量存在不确定性;一级市场估值较高将影响上市公司未来外延并购预期;药店分类分级政策对于药店行业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上游仿制药带量采购政策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